圖片來源 / Pinterest、dHConcept影片

最近討論度的台劇「華燈初上」終於迎來最後一季!劇中的場景,如實地呈現了台灣80年代的風貌,像是看到曾經出現在家裡的舊式檯燈,卡帶式錄音機或是轉盤電話等等,華燈初上是如何打造出日式酒店場景,以及80年代的懷舊復古風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復古暖流來襲!3大提案打造療癒溫暖居家空間

首先劇中最主要的場景「光」日式酒店,接待客人的營業區域採用迷濛昏暗的燈光搭配具有強烈視覺衝擊的紅色系家飾,像是豔麗的紅色沙發、吧台高腳椅,還有桃粉色的背景牆面,營造出一種曖昧的氛圍。

另外,室內的格間牆面採用壓花玻璃磚,能夠透光卻又不能清楚看見玻璃對面的人,迎造出整體空間若隱若現的神秘感,也呼應了「光」想營造的曖昧情愫。

>>編輯探店/昭和風復古老宅重生!日式喫茶店「萬.吧」家常台菜還原媽媽的味道

而「光」小姐們的梳畫休息間,有別於前場鮮豔暖色的空間,休息室整體採用大面積的冷色光,再使用黃色系的檯燈、壁燈,作局部光,打造雙色溫,再搭配冰冷的鐵椅、由一條條鐵條組成的門,打造出冷豔理智的場景,暗示了主角之間;藏在豔麗的表象之下,互相猜忌、懷疑的關係。

整個空間對外的通透設計也只有牆壁頂端的小面積氣窗,這點也是悄悄地傳達著壓抑、封閉的心理狀態。

>>《華燈初上》吹起復古風 把握這幾點你也可以打造迷人空間!

除了「光」酒店以外,幾位主角的家中也充滿了濃濃的復古風,劇中有許多代表性的裝潢建材,一起來看看這些經典元素吧!

復古馬賽克磁磚

馬賽克磁磚是十分常見的建材,這種由細小的馬賽克磁磚堆疊的樣式,台灣早期建築常常使用,不管是建築外觀、室內甚至連浴缸都可以看到,可以賦予牆面豐富的視覺表現。

在傳統老房中,耐髒、容易保養的磨石子,也是十分常見的建材,經常用於地板、牆面,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

復古花紋

劇中常常可以發現許多家飾都帶有復古花紋的元素,像是沙發、窗簾甚至是檯燈,其實1980年代也是臺灣藝文的爆發年代,室內裝修也慢慢興起,當時整體裝修大多追求豪華富裕的特徵,所以經常可以看見帶有華麗風格的家飾。

復古壓花玻璃

壓花玻璃俗稱『毛玻璃』,早期台灣社會以務農為主,房子通常是一間緊靠著一間,所以當時這種立體紋路的壓花玻璃,可透光卻又無法透視的特點就達到了防窺的效果,深受大家喜愛。其中秋海棠及十字壓紋是最經典的圖騰,對許多人來說,也是充滿老家回憶的經典物件。

>>用「收納推車」打造時髦、復古、現代不同風格的居家空間!

大家在觀看第三季時可以順便找找看這些元素的蹤影,也可以注意一下還有哪些適合打造華麗復古風的物件吧!

延伸閱讀

《華燈初上》吹起復古風 把握這幾點你也可以打造迷人空間!

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上線!居家空間也可以很法式Loft風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