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Winnie、仙島 SENTO提供

「仙島 SENTO」(以下簡稱仙島)絕對是最近社群上討論度很高的一家店,從外觀、裝潢到餐點飲品,我們很榮幸這次可以透過這個空間的創造者——仙島主理人同時也是好氏研究室室長陳易鶴(以下簡稱小鶴老師)的視角,來體驗這家店。

很喜歡跟小鶴老師採訪時的氛圍,很像輕鬆地跟朋友聊天,也很像上了一堂有趣的哲學課,「很多人都會想把我導向成為一個很苛薄的人」小鶴老師笑著說,但我想是那因為大家更喜歡真實的東西。

>>編輯探店/漢方茶飲新品牌「仙島」 首用零熱量「羅漢果糖」顛覆珍奶印象

Q:仙島店面裝潢的設計介紹。

小鶴老師:大門口、吧檯、儲藏區、喝茶區、商品區跟包廂區,我不是用連貫到底的設計美學去做,而是用不同的邏輯撞出來,讓每一塊空間的體驗感都不一樣,這是個小實驗,因為我想要融六種風格進來,不想要一眼就被看透。

我在做仙島的時候最先想的是色彩。一般在做空間設計,可能會先去想風格,但我自己這幾年做設計,會先去想顏色,我覺得色彩是凌駕於形式上的,比如說一樣的工業風,可能大部分想像是灰色的,但如果我撞百分之五十的黃色進去裡面,台灣可能就沒見過,所以對我來講,色彩學是台灣人在商業空間運用上需要學習的部分。

因此我做仙島,希望它是一比一的撞色。我想像中的漢方,中藥應該都是長在黃色的土裡面,有點像是植物的根本、來源,黑色就是東方,可是你會發現,黑色在這個空間內有好幾種材質,透明的黑、木頭的黑、油漆的黑、布的黑、光影的黑等等,因為我怕黑很沉悶,所以我做了很多種變化。我是在兩個單色下,各做七、八種層次,才能呈現出顏色很單調,卻又很耐看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這個空間沒有人說得準它是什麼風格,來的顧客對色彩與空間的解讀也不太一樣,他們在描述的時候其實是混淆的,不知道怎麼精確表達,這是我覺得更有意思的。

Q:如果以創作者的視角來看會如何描述仙島這個空間?

小鶴老師:我覺得整個空間比較偏像是裝置藝術展覽的概念及手法。我教品牌、美感、陳列教了十幾年,但我教的其實是觀察,我知道什麼東西大家會喜歡,然後把這些東西排除掉以後去做一個大家比較不會去觸碰的領域。對我來說,仙島不是室內設計可以說明的,它是一種感覺跟氛圍。

就像是我在包廂區為什麼要用布,因爲沒有人用布做空間。台灣對於音感的設計不是很理想,會讓空間非常吵雜,而布的纖維料是可以吸音量的,它可以把音感包住,讓音量不會亂撞。

我很喜歡那種很酷,但說不出來的那種感覺,所以其實我沒有所謂的設計概念,我比較想要用情緒去裝置這個空間。

Q:在空間中您最想跟大家分享的細節是什麼呢?

小鶴老師:我想要提的是「包覆感」,我覺得包覆感是我們在台灣體驗店的時候,很少感受到的,所謂的包覆感就是,比如從門口進來,會被那個半圓的洞給吸進來,然後坐在前面喝茶區,會被黑色的網紗包覆住,然後那一顆超大夕陽的燈光,又會再把你包住,所以在每個區域,都會有被包覆起來的感覺,會給人安全感。

異材質的使用,也是我覺得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像養蘭花的遮陰網、藺草、布,這些材質我覺得它是有意思的,但一般人可能不會拿這些材料來做室內設計。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喝茶區,會做這樣長桌的安排,這個靈感來源其實是京都,我希望呈現就算一個人來喝茶,都可以很自在的狀態,不會覺得很寂寞或尷尬,而且因為旁邊是陌生人,自然講話就會降低音量,空間也不會太吵雜。

我有感受到台灣對一個人的客人相對不友善,常常會被塞在最爛的位置。我很喜歡京都的原因,就是他們的店家可以讓一個客人坐四個人、甚至六個人的位置,店員也不會趕他,或要求他換座位。

我對這個環境期待會比較多,台灣可能在一個時代下會有一種固定的審美,但我希望可以突破這件事。

Q:您最喜歡哪一個區域的呈現呢?

小鶴老師:藺草那區是很有意思的,我希望在空間中有生命力的感覺,就想如果它是一個生物,我要它的肌理是很長的長毛,所以那時候尋覓到最長的材料,就是藺草。我很喜歡這一塊也是因為它的無法描述,很多人對這面牆的解釋都不一樣,如果沒有做這個空間,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去碰到這個材料。

在設計空間時,「氣味」也是我非常在意的,在做仙島的時候,很簡單會想到檀木或者草類的東西,但我當時怎麼調都覺得好刻意,希望這個空間的味道更接近自然,所以當時工作伙伴幫我找到藺草的時候,一打開聞到它的味道,我就決定是這個了,很多人到空間也會覺得有一股淡淡的味道,其實就是出自於這一片藺草。

Q:這次的仙島有很多的圓弧設計,是有代表什麼嗎?

小鶴老師:在我的觀察概論裡,方形是最便宜的,圓型是最貴的、最奢侈的,我自己從5、6年前就想要把「圓」帶進空間裡面。我覺得人是水狀的,到了方形的空間,就會被撐成方形,到圓形空間,就會被包成圓形,形狀真的很妙,人在圓裡面就會有一種柔軟感,所以我希望空間裡的材質跟形狀,往圓潤去修,讓人會有安穩的感覺!

對我來講商業空間它應該要有革命的使命在,必須都要理解別人在做什麼,可是要給別人一個不太能夠理解的,那個就是未來。這乍聽起來很玄,但仔細去思考,是非常有道理的。

Q:如何平衡作品希望別人了解,但又要做出自己的風格呢?

小鶴老師:我的接案方式,通常是因為業主喜歡及信任我的風格,所以做出的設計幾乎不會被打槍。很多時候猶豫就會讓事情不夠純粹,所以我在做仙島也是用這個邏輯去做,我喜歡,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歡,但如果你喜歡我會很感謝,因為我會找到一種共鳴,可是如果你不喜歡,我也會覺得沒關係,是不是很像繞口令,哈哈哈哈。

Q:您教了「美感」很多年,根據觀察您覺得這件事是可以培養的嗎以及在這些年是有進步的嗎?

小鶴老師:可以培養的啊!但很少人做得到,像我美感課第一個回家作業是讓大家回去收拾房間,買一盆花放在房間裡面,6年前大家會覺得這件事很麻煩,現在很多人願意做這件事,這就是改變,但這個進步其實是很慢的。

我覺得平常就要訓練自己看漂亮的東西,不然無法分辨東西的美醜,要逼自己的大腦,對美有反應的機制。

後記

還記得當時訪問結束在討論如何撰寫小鶴老師的職稱,我忽然靈光一閃,開玩笑的說還是寫「仙島島主」,結果老師一口答應,還說就寫島主吧~感覺更有趣!直接體現了老師看似嚴肅、難搞外表下的可愛及幽默。也透過這次的採訪,讓我更認識到空間設計是理性、是感性、是浪漫、是哲學。

延伸閱讀

編輯探店/昭和風復古老宅重生!日式喫茶店「萬.吧」家常台菜還原媽媽的味道

專訪/王策 是冠軍咖啡師也是企業家 接受不完美的創業之路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