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邱倚心小兒職能治療師 圖片來源/Bulai 文章整理/Kelly

俗話說:「有些人用一生治癒童年,有些人則用童年治癒一生。」有一個美好的童年,是成長路上最好的養份。

孩子的各面向發展,不論是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發展、社交互動能力、感覺統合發展等,都會透過「玩」、「遊戲」所發展出來的。小時候我們在家裡的沙發上彈跳起飛、在和室裡和兄弟姐妹辦家家酒、在地毯上與爸媽合力將拼圖完成⋯這些遊戲時光,都是在替孩子未來紮根的重要契機。

要有好品質的玩樂,人、活動、環境,都非常的重要!

活動的部份,可以觀察孩子對不同物品的喜好程度,透過喜歡的物品勾起興趣,是參與不可或缺的元素!環境的部份,則是選擇一個合適的空間來引導孩子、鼓勵孩子。空間包含了許多不同的面向,大方向如安全性的考量、開放程度、家具如何擺設、牆面的顏色等,小細節如燈光大小、座位高矮、書桌擺放的方向、使用家具的材質等,別小看環境,它可是孩子參與遊戲、接受教育必須考量的一環。

鼓勵各位,可以透過活動、環境不同的搭配來與孩子互動,若達成的話,也能帶給彼此深深的成就、滿足感。

職能治療師的空間設計藍圖,我們下次見!

職能治療是什麼?

職能治療是一門以醫學為基礎的專業,針對族群涵蓋小兒(嬰幼兒、幼童、青少年等)、生理(神經疾患、肢體創傷等)、精神、社區等四大面向,職能治療師們透過不同的活動設計來促進、協助、維持需求者的身心靈健康,並運用空間設計、環境改造來輔助我們與需求者一同搭成目標。

專屬孩子的職能。

根據定義(註1),職能為每個人在每日不同時刻所從事的活動。對孩子來說,他們最重要的職能包含:玩(Play)、教育(Education)日常生活(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休息與睡眠(Rest and Sleep)。在0-6歲這個區段之間,又以「玩(Play)」此職能最為代表性及具有重要意義。

註1:OTPF 4 domain(https://therapistsforarmenia.org/wp-content/uploads/2021/04/Occupational-Therapy-Practice-Framework_-Domain-and-Process-Fourth-Edition.pdf)

延伸閱讀

為了孩子,媽咪打造「簡單有質感」的文青風居家|dH規劃師提案-新屋

色彩親子空間的小設計,從生活中輕鬆培養孩子的「美力」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