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處是聯繫外界與家的重要鏈接點。好的玄關能夠提升新房的裝修品味,並且滿足阻隔室內外的設計。

好的玄關設計便於生活上的收納,所以隱蔽式的鞋櫃、衣櫃是很好的選擇,不會讓人一眼就看到突出的櫃子,也可以透過設計和牆壁背景很好的融合。

裝潢有硬裝、軟裝之分,玄關設計也分為「硬玄關」與「軟玄關」。

「硬玄關」在空間上用隔斷或傢具將室內空間區分,又可以分「全隔斷硬玄關」和「半隔斷硬玄關」。

「全隔斷硬玄關」是指由地至頂的完整空間,這種設計要注意保證門廳的自然採光,並且確定是否會造成空間的狹窄感, 若入口面積小,比較不適用此種設計。

「半隔斷硬玄關」是在橫向或縱向採取一半或者近一半的隔斷,這種設計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視覺上的擁堵感。

 「軟玄關」是指玄關在平面區域上進行設計,適合空間較小的居室。可以分為牆面劃分、地面劃分、天花劃分,用高度、色彩、質感及燈光來設計。

玄關設計5大原則

保證主人生活的私密性

「玄關「是進入室內後的視覺屏障,避免外人進門後整個居室被一覽無遺;玄關的設計應充分考慮與整體空間呼應,使玄關區域與會客區域有很好的結合性與過渡性,讓人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出入可放置隨手物品

定制吊掛衣、包等功能,進出不再手忙腳亂,由於個人生活習慣不一樣,玄關功能也應依各自需求來設定。

不完全遮蔽

無論從科學風水,或居家隱私性來看,很多家庭都會注意到別讓大門直接對上客廳的落地窗,因此,在玄關與室內之間多會以櫃子或屏風、牆來作遮掩設計。注意設計要盡量做到視覺上應感到通透,切勿讓人感覺到壓抑。

建議最好以局部穿視,或是選擇透光卻不直接透視的屏風材質,可增加內外互動性,如波紋玻璃、玻璃磚…都是常用材質。

裝飾作用與實用性都要有

玄關是進門的第一個地方,漂亮是必要原則,除了漂亮,實用也很重要,以下也推薦幾種設計思路給大家。

穿鞋凳:若家中有年長者或兒童,更方便穿脫鞋,可以用成品家具也可以結合鞋櫃做成有儲物功能的收納櫃。       

掛衣鉤、除菌衣櫃:常穿的外套跟外出包包放在玄關蠻方便的,除了買現成的掛鉤,也可以跟牆面造型做結合既實用又美觀。因為疫情,現在也很多人會在玄關處訂做除菌衣櫃,可以在玄關就把穿在外面的衣服脫下來消毒。

全身鏡:出門前整理一下服裝儀容及檢視當天的穿搭,大面鏡子除了可以照到全身外也可以讓小小的玄關看起來更寬闊!

屏風:以風水的角度可以解決「穿堂煞」的問題,運用似透非透的局部鏤空設計,可以讓光線透進玄關區,又可以讓視線做延伸。

開放置鞋區:可以放置一些常穿出門的鞋或室內拖鞋,方便拿取穿脫。

落塵區:因為室外的灰塵會落在這個區域,所以通常這個區域會使用好清潔的磁磚,在地坪的設計上會運用不同的材質來拼接,在視覺上做區域的劃分。

款式設計簡潔

建議材料和色彩運用應盡量統一,給人的感覺自然、輕鬆,如果實在喜歡設計奢華、色彩運用複雜的玄關,那還是根據個人喜好為主。

圖片來源/Pinterest

延伸閱讀

風格營造一點都不難!日系居家提案掌握這幾點就對了

創作者分享/房間瞬間變身攝影棚!跟著萌魚&珊瑚家一起升級居家質感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