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溫指的就是燈光的顏色,也可以理解為光給你帶來的視角溫度。色溫單位為Kelvin(可用符號「K」表示),光色越黃,K值越低,光色越藍,K值越高。

一般色溫的選擇建議臥室較為暖色,書房較為冷色,其餘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及空間的風格與材質作搭配。考慮到藍光危害問題,建議居家的色溫使用範圍為3,000-4,000K會較為舒適,若喜歡冷色一點的也不建議超出太多。

3000K:暖黃色光,給人較為溫暖、放鬆、浪漫的感受,睡前一段時間使用暖色光會使人較為容易入睡。適用日式,法式,歐式,美式風。

3500K:光線柔和,使人有愉快、舒適的感受,是一般居家空間我們較常使用的色溫選擇!適用原木色,東南亞風。

4000K:中性,亦稱自然光,色溫偏白會給人較為明亮、精神的感覺,適合用於需要集中精神的空間!適用極簡,輕奢,現代風。

5000K:正白,冷色調,明亮提神,使人視覺清晰、視線更佳,適用服裝店,超市,大型商場,辦公區域等等。

家裝常用色溫搭配

客廳的色溫選擇3500K-4000K

客廳是最主要的活動區域,建議使用偏明亮且溫馨的自然光色,當然不同的裝修風格會有所不同,可以些微調整。

餐廳的色溫選擇3500K-4000K

主要的用餐區域,選對燈光的顏色會增加食慾,因此建議選擇3500k-4000k的中性光,能營造舒適的氛圍也能讓食物看起來更好吃。

臥室的色溫選擇3000K-3500K

臥室主要用於放鬆以及睡眠,因此燈光的色溫建議選擇3000-3500k,達到照明的效果的同時,也可以營造放鬆的感覺,有助於睡眠。

廚房的色溫選擇4000K-5000K

廚房需要考慮到照明的效果以及色溫對食物的影響,因此是比較建議大家選擇4000-5000k這個區間的色溫,在滿足照明的同時也盡可能保留食物原本的色彩。

浴廁的色溫選擇3500K-4000K

我們時常會在洗手間裡面照鏡子等等,因此建議選擇3500-4000k的自然光,整體會明亮一些。

很多人都會有疑問,同樣色溫,為什麼不同空間還是會不一樣呢?因為空間環境不同,映出光的顏色也會有所差異。(例如暖光打在白牆上,偏白,打在灰黑色牆上偏暗黃。所以還是要依據居家環境選擇合適的色溫喔!)

色溫的一致性是很重要的,同一個空間內盡量使用相同或差異不大的色溫,讓視覺上得以保持舒服感受。如果看完文章還在糾結,那就選4000K,最百搭型的燈光。

圖片來源/Pinterest

延伸閱讀

風格營造一點都不難!日系居家提案掌握這幾點就對了

「曼菲斯風格」性鮮明的極繁主義設計 自由、大膽、叛逆的代名詞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