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料理或者家裡有開伙的人,一定會需要一處有著良好動線及收納空間的廚房,台灣常見的五款廚房類型,各有不同的優缺點,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打造一處符合自己使用習慣,及全家生活習慣的料理天地。

目前台灣常見到的廚房類型分別為 I 型廚房(一字型)、II 型廚房(分離式)、L型廚房、U型廚房,以及開放式設計最喜歡的中島型廚房,可考量自己的使用習慣,還有收納量大小,以及家中坪數大小,就能設計出心目中理想的廚房。以下就常見的五大類型廚房一一解析。 

I 型廚房(一字型):適合坪數小的空間

台灣最常見的廚房類型,冰箱、水槽和瓦斯爐面對牆壁一直線排在一起,最節省空間,適合坪數小的居家空間,不過料理時只能面對牆壁,因此與廚房以外的人較不能產生互動。規劃 I 型廚房時,要避免距離設置過長,造成移動距離增加,烹煮或拿取東西時,會導致料理效率降低。

II 型廚房(分離式):可縮短作業流程

II 型是兩排廚房空間,因為爐灶和水槽是分開的,所以也被叫分離式廚房。與 I 型相比,II 型的儲物空間更大,所以即使你有很多餐具和鍋碗瓢盆也可以放心。此外,也可以選擇使用水槽或爐灶作為正面部分,兩排之間最適合的寬度建議不要超過 90 公分。如果距離比這個長,工作動線範圍會擴大,在規劃時要多留意寬度距離。

L 型廚房:工作動線流暢

L 型廚房是改良 I 型廚房,沿著垂直兩道牆面呈90 度折角後的型態。因為廚房多出來了轉角角空間,適合多人一起下廚。不過,由於配置上需要一定的空間,所以必須同時考慮整個房子的佈局。

U 型廚房:具備大收納空間 適合多人一起下廚

U 型廚房是延伸 L 型廚房檯面,與 L 型一樣,水槽和爐灶呈 90 度定位,縮短了工作流程。此外,由於工作檯面很寬敞,因此非常適合多人一起料理適合聚會。對於喜愛下廚料理的人,通常會規劃此種設計。所以如果居家坪數大,且熱愛料理的人不妨考慮此種設計。

中島型廚房:可自由走動,享受交流互動

中島型的特點是能夠四處走動、並圍繞著它下廚。可以在下廚的同時繼續與其它空間的人互動交流,對於享受社交活動的人,能營造出自在的社交情境,也讓廚房空間有了不同的使用魅力,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近來也深受台灣人喜愛。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