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到外地求學或工作,或新婚共組家庭時,不少人都有租屋的經驗。租房子除了考慮地點交通及生活機能的便利性外,風水格局其實也可稍微留意,畢竟老祖宗的智慧,還是有其科學根據,有信有保佑,幫助你日後的家庭、事業、愛情都能順風順水。

以下針對風水上常見的禁忌格局,讓大家在看屋時可以有個參考的方向:

私領域的房間,也要注意一開門不要直接對著床。

禁忌1:開開見灶

以現代話而言指的是開門一眼就能望見廚房,現在有許多的小套房格局,一進門就是廚房、瓦斯爐、水槽等組合,在過去,灶(瓦斯爐)被視為財庫,一眼就看見灶,代表錢財大露白,容易有漏財的情況,住愈久反而口袋愈空,錢財都守不住,對於小資族而言,如果有此格局可多加斟酌考慮是否要承租。

禁忌2:穿堂煞 

一般民間風水對穿堂煞的定義,指的是門與門、窗與窗或門與窗相對時,就稱為穿堂煞。主要是因為兩個開口相對,空氣氣流急速通過易形成穿堂風,福氣、財氣就不易累聚。若租屋處與鄰居兩個房門相對時,也容易與人爭執起口角,租屋時也可多留意。此時,可利用穿透式設計的層櫃、屏風或窗簾、門簾遮擋,都是化解的方法。

禁忌3:冰箱與衛浴相鄰 

通常會有這種擺放方式,常見一人的小套房裡,由於室內空間不足,只好將就把冰箱擺在衛浴間隔壁或旁邊,由於冰箱是存放食物的地方,較容易有衛生不良的觀感。建議可將冰箱挪移至別處擺放,或者使用屏風或裝飾物區隔。

禁忌4:橫梁壓頂 

天花板上的大梁是房屋結構之一,不能輕易變更。在風水上門上有橫梁穿過,稱為稱為「穿心煞」,猶如被筷子抵喉,容易出現有苦難言,有志難伸的情形。而樑壓床或者橫樑下方為客廳的沙發,則容易影響血液循環,導致健康出現狀況,建議可調動床或沙發的位置,就能化解橫梁壓頂的狀況。

禁忌5:開門正對床頭

至於私領域的房間,也要注意一開門不要直接對著床,避免與門、窗直直相對。尤其開門直接見床頭更是大忌,風水上認為容易造成頭部方面的疾病,如有此格局,最快的方法就是盡速移動床的位置。

風水的問題見人見智,但現代的科學證明,風水其實有其根據,並非只是迷信,可斟酌個人習慣及使用動線,彈性因應,相信你也找到自己最好的風水格局。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