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生活中的建築二三事|

「生活就是建築,建築源於生活。」 —— 建築大師貝聿銘
近代台灣建築隨著不同時期與文化,讓台灣建築走向了多元化,各種風格建築都隨處可見,風格更是富於變化,例如立面石柱、
鐵窗花造形、搭配各式華麗的花草紋飾等在建材方面更是日新月異,例如水泥、鋼筋、人造石、洗石子、面磚等。

日常生活中,建築是我們居住空間的容器與之息息相關,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你我都不陌生的地震,處於板塊交界處上的我們
在地震來臨前,不同結構的建築物都必須符合防震規範,而一般住宅跟現代的防震有什麼樣差異?買房前有哪些需注意的?
這次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宇揚設計——總監劉哲揚,來與我們分享日常生活中的建築二三事

|專訪Q&A|

Q:一般台灣房屋的造型給你什麼樣的感受?

A:台灣的房屋當然就是非常的實用,也符合法規但是就是少了一點美麗的感覺。

Q:一棟好的建築應具備哪些特點?

A:最重要有三個要素,第一個一定是要安全,第二個那當然就是要實用,那最終希望融於環境,替我們的環境帶出一些美感,我覺得這個是建築三個最重要的成份了。

Q:台灣味是什麼樣的概念?

A:我想所謂的台灣味,那我想在這個島嶼,我們生活的任何一個設計,哪怕是建築,一定有符合這個島嶼,大家一致審美的標準。

Q:如何選出好品質的超耐磨地板?

A.所謂的超耐磨地板當然就是要超耐磨,因為他是高壓承載力壓製而成的MIX的一個板材,當然密度要越高他就會是越好的地板。

Q:如何判斷一個建案是安全又穩固?

A:那當然我們都希望住在安全的房子,那現在的建築工法非常多,建商可能採取RC的工法,他也可能採取SRC的做法,有各式各樣的建構組成的方式,無論哪一個方式,一切安全。

Q:屋齡老的房子該怎麼辦

A:屋齡非常老,大概有幾個我們必須要注意的重點,第一個就是地震這件事情,他能不能通過現在的檢驗,那如果不行,就是加強它的結構。

第二比較重要,我覺得是五大管線的問題,水、電、瓦斯,甚至消防。

Q:台灣有辦法蓋出像比薩斜塔般的建築嗎?

A:台灣的建築工法,要蓋出如比薩斜塔這樣子斜率的建築物並不困難,因為在這個時代,住何的結構都能透過科技的精密計算,實現那樣的想法。

Q :101利用球狀物降低地震風險,一般超過20層樓是用同樣方式嗎?

A:那一般我們不會蓋到這麼高,那譬如說一般比較高樓層的建築物,我們也會在基底的樑柱系統或是樓板系統加裝有如摩托車後輪的避震器像彈簧一樣的一種感覺,那建築物也可以有類似這樣的一個設備,然後安裝在我們的基礎結構上,我覺得應該是較好的辦法。

Q:未來有機會設計傢俱的話,總監有什麼想法嗎?

A:的確建築人他就是一個創造者,他們都會想要設計一個椅子,我覺得是一個本性、本能使然,當然我心儀這個部份。

【設LUTION】 人物專欄

專訪設計師:宇揚計設總監劉哲揚

公司名稱:宇揚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2021全新單元・設LUTION 企劃故事 – 你的DECOR好夥伴 –

 // 解決生活迷思・空間絕不MISS //

設LUTION 為英文的Solution

主要目的是透過輕鬆的影片

來解決大家生活中的各種好奇或問題

「生活空間」一詞非常的廣泛

因此我們透過與「生活空間」相關的專業人士訪談,用專業、輕鬆又生活化的地方呈現,每個單元有不同的風格,更會依照當集來賓量身打造專屬內容,使節目更獨特、更多變,前期我們希望能收集大家的反饋,為了後期新增更有趣的內容

此單元一共10集,來賓們會親民風趣的一一解答,希望大家能透過這個單元,對「一站式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更有概念!

延伸閱讀

【設LUTION】室內設計師 陳亞孚|不要讓空間綁架了你的生活

dH精選合作設計師,空間打造屬於自己的風格|都會女性自信而優雅的居住空間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