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間設計彩度都很低,像是銹鐵啊或是老⽊,⽽牆壁也是刷上消光⿊,平常使⽤的物品彩度也都很低,但這其實就是⼀個很明顯的風格,也是我喜歡的風格,其實很多⼈不知道⾃⼰喜歡的風格,因為他沒有被啟蒙過。

創作 X 藝術 X 起源

在主要以務農與⼯廠做⼯的環境下長⼤的我,其實對於『創作』這件事是很陌⽣,無法想像拍照作畫是⼀種可以養活⾃⼰的職業,上⾼中時某次幫同學做了美術作業後,被老師叫到辦公室,原本以為會因代勞美術作業⽽被責罵,結果老師竟然看上我的畫作,推派我出去參加全縣的書法比賽。

在比賽當下其實內⼼是被現場的氣氛震懾住,我看著發下來的全開紙張與鄰桌滿滿⿑全的全套書法⽤具,⼼想完了,我只有⼀⼩瓶隨處買來的墨⽔與久未使⽤早已乾掉的⽑筆,怎麼可能贏的了四周厲害的選⼿,但我硬著頭⽪交出去的作品最後竟然拿到了全縣第⼆名的佳績,從此開啟了我對於創作領域的熱情。

在還沒接觸到攝影前,我最想要做的事是藝術,也就是繪畫。不過在當兵時⼀次因緣際會下得知『廣告攝影』這個職業,⼼想天底下竟然有這種有趣的⼯作,於是在放退伍假,時便抱著黃⾊的電話簿,⼀間⼀間攝影棚開始問有沒有⼈缺攝影助理。

但想當然沒有⼀家攝影棚願意錄⽤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我,問完最後⼀間時,我看著店裡頭忙碌穿梭的⾝影,硬著頭⽪問老闆我可不可以來這幫忙三天完全不拿薪⽔,如果最後⼀天還是沒有錄⽤意願,什麼都不⽤說我就會知道從此不再來上班。店家停頓了⼀下答應了,⽽我也很幸運在最後⼀天被通知留下來繼續⼯作,那份激動雀躍的⼼情我⼀直都記得。

經歷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我曾幫⾃然科學博物館拍攝過許多奇怪的⼯作內容,像是到恐龍的挖掘地,或是到海邊去挖抹香鯨的骨頭。

最享受幫博物館及美術館拍攝蒐藏品,國立⾃然科學博物館的兩本出版圖錄: ⽔中蛟龍 啟綻驚華。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為裡⾯每⼀幀照片設計故事,這些⼯作內容平實很難接觸得到,像是去屏東的珊瑚岩洞穴中拍攝。但這些⼯作也相對辛苦,像是⿊暗的洞穴中,其實暗藏了很多⿔殼花等毒蛇,只要踩到就沒命了;另外像是挖抹香鯨骨頭的⼯作現場其實是公認的臭,那種臭味是你洗完澡還會延續⼀個禮拜的程度,不過這些⼯作都可以學到很多歷史、⽂化、美術、⽂物、科學等不同的故事,所以還是非常享受。

只要多培養⼀些不同的興趣,多認識各種奇奇怪怪的⼈,拓展眼界,你會發現⼈⽣其實沒有規則,沒有『⼀定』要怎麼樣,每個⼈的⽣活⽅式其實是差異很⼤的,每種⽅式都有⾃⼰有趣難以理解的部分,所以如果能多認識不同的⼈、交流不同的興趣,可以使我在⽇後創作與想事情上不會只有單⼀的⾯向。

享受生活養成你生活中的品味

我的空間設計彩度都很低,像是銹鐵啊或是老⽊,⽽牆壁也是刷上消光⿊,平常使⽤的物品彩度也都很低,但這其實就是⼀個很明顯的風格,也是我喜歡的風格,其實很多⼈不知道⾃⼰喜歡的風格,因為他沒有被啟蒙過。

例如:⼀般空間燈光都是很明亮的,但我就特別喜歡在昏暗的光源下做事,有些朋友晚上留在我這喝茶聊天時,發現⾃⼰其實很喜歡這樣的光源,因為他平常都處在很亮的燈光下,突然進到昏暗的空間, 會讓⼈很放鬆,感覺時間不⾒了⼀樣。

我比較喜歡⼀些舊物及老件等⽣活物品,偏向是平常就會使⽤的物品,比較少是為了裝飾⽽進⾏的收藏,像我⼯作是有做⼀間獨立喝茶空間,也就是『茶室』,所以收藏品也⼤多圍繞著這個主題,另外平常⼯作之餘會聽⾳樂,所以也有⼀些是跟⾳樂相關的收藏品,像是唱片、古董⾳響,風格算是很強烈。

⽩天的時候喜歡光線投射進來的感覺,像是茶室就開了三片落地窗,每⽇早晨都會先燒⽔為⾃⼰沖⼀碗好茶,開始⼀天的⽣活與⼯作。但進入下午後我就喜歡待在較暗的空間裡,整體是簡約的空間感,有更⼤的落地窗及院⼦,植物從院落延伸到室內。

房⼦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激發我們對於⽣活的熱情。我看著他們⼀群朋友住在⼀起,演奏、畫畫、編織、植栽、烹飪、閱讀等充滿了⽣活的趣味,然⽽,對⽣活的熱情更加可以激發出⽣命的熱情。

延伸閱讀

【懂生活 Chapter 11・dHCONCEPT X 陳加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懂生活 Chapter 10・dHCONCEPT X 譚雅婷|堅持不輕言放棄】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