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Bulai

一開始是五個朋友想回台灣創業,其中有一個朋友很喜歡做蠟燭跟手作,他就提出希望可以讓上班族下班來做手作的概念,「下班隨手作」就是這樣開始的。

「下班隨手作」的創辦人們原本都不在手作產業發展,是後來各自去學習不同的課程,然後想怎麼樣把「每個人都可以手作」這個精神傳達給大眾!他們原本的工作室是在創辦人之一的Martin家,因為手作在台灣生存不易,畢竟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很難有一個大店面,後來也是緣分在臉書上看到現在店面的頂讓消息,不管是地理位置、室內空間、租金,都在他們的預算範圍內,所以就承租下來。

這邊的建築規定相對比較多,因為算是三級古蹟,它的年代跟總統府差不多,很多室內空間是無法做更動的,只能放架子或掛東西,動工都需要經過房東及文化部的同意。據房東說,這邊店門口拱門形狀的建築,是日治時期蓋總統府的那一批工班,拿總統府的用料來蓋這邊,而室內的閣樓是用原木頭支撐,沒有任何鋼筋水泥。

Martin分享,這建築的窗戶很有特色,它整個是木頭做的,推拉的方式很特別,造型也很漂亮,以及這個空間的前一位業主對風水有研究,有貼一些貼紙,說可以讓氣場更好,加上旁邊的紫雲寺是供奉觀世音菩薩,有一種安定的感覺!

說到「手作」這件事對於團隊的成員們來說是什麼,Martin說,因為在過去喜歡手作的大多是藝術家,他們要實現商業化比較難,以及手作課程價錢比較高,就會讓人卻步,「下班隨手作」的長期努力目標是打造手作的圈子,讓這件事情大家都可以參與,做得時候可以很舒壓,然後在結束後可以把美美的成品帶回家。

2019創業到現在團隊們也有觀察到現在越來越多人願意嘗試手做這件事,從一開始大部分的顧客是二、三十歲的年輕女性,到現在會有三代同堂、工程師等不同的客群來上課。很多學生也會分享,因為「下班隨手作」的課程多元,價格平易近人,成品做出來也有成就感,所以想多體驗不同課程的意願會提高,這也是下班隨手作當初開設時候的目標。

「我們工作的成就感來自學生們做出作品時臉上滿足的表情!」團隊的老師們都很享受教課的過程,雖然相同的課程可能都教了很多遍,但跟不同的人互動,就會有不同的火花。

下班隨手作的團隊在生活中本來就很喜歡手作,家裡的地板、油漆,也都是自己動手改造,營造出喜歡的氛圍。「我跟我太太就很喜歡把手做的東西放在家當作是裝飾,另外我們有一位創辦人很喜歡蠟燭,就把他做的所有蠟燭擺在家裡,也超好看很有質感!」 Martin笑著說。

如果是第一次想體驗手作的朋友,Martin推薦多肉暈染石盆,因為這堂課連盆栽都是自己做,所以每個人可以調和出自己喜歡的顏色跟暈染,多肉在不同的性別接受度也很高的,作品不管放在家裡、辦公桌等地方都很合適,可以當作是手作的入門課。

因為去年疫情爆發,團隊也開發出更多材料包,拍攝簡易的教學影片,讓大家用材料包及家裡現有的工具,就可以做出作品。在未來,團隊會主推平板教學的課程,就像是去烘焙教室,自己看平板拿材料製作,他們也會把影片更步驟化,讓大家更容易上手!

延伸閱讀

「開花店是浪漫的挑戰!」奇比植作創辦人明怡推薦易照顧的居家植物

編輯探店/漢方茶飲新品牌「仙島」 首用零熱量「羅漢果糖」顛覆珍奶印象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