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來了!!!發霉、衣服曬不乾都是家常便飯,甚至造成細菌孳生與異味的狀況。如何善用工具掌握除濕、除臭小技巧就非常重要。而且因為疫情,在家時間也變更長,針對居家除溼、除臭問題,特力屋推薦幾個小撇步,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防止潮濕,你需要一台除濕機!室內空間大小是挑選除濕機的首要考量,一般來說除濕機的適用溫度為15℃~40℃,而空氣中的濕度則保持在50%~60%,若低於30%的時候會導致空氣太乾以致人體感到不舒服。特力屋建議,若室內潮濕狀況嚴重,建議可以選用除濕能力更強的機型,例如10坪的空間,可選擇除濕力達12或13公升以上的機型,以達更理想的除濕效果。若有嬰兒的家庭,可選擇壓縮機運轉音量在40分貝以下或採用除濕輪的機種。此外,部分機型訴求一機多用,加入如空氣清淨或烘乾功能,可依照顧客個人需求選購。

安全考量,使用除濕機時需與牆面距離至少保持30公分以上,使用時建議放置在房間正中央,並保持出風口與進風口通風,或搭配電風扇使用保持空氣對流,讓除濕效果更好。此外,使用時記得關閉門窗,避免外部水氣持續流向室內,另外也提醒要開啟衣櫃、鞋櫃等,減少封閉空間濕度,才能真正作到有效除濕喔~

潮濕還會延伸的問題是雨水滲透牆面隙縫,除了使室內濕度居高不下,可能導致漏水及壁癌,特力屋建議先增強對外來水氣的抵抗力。若家中發現窗框縫隙有滲水現象,可先觀察接縫處的矽利康,是否因經年累月硬化、破損,導致雨水滲入,建議可將老舊膠條撕除後重新填補,確保防水效果,且不需找師傅,費用也不貴。若想改善室內潮濕問題,除了正確使用除濕機之外,也可從強化房子抵抗外來水氣著手,如自己動手粉刷室內牆達防護效果,或使用具吸水防潮效果的油漆。

除了除濕,除臭也是一個問題,下雨天很容易讓空間中有霉味,很多民眾發覺室內有異味後會使用香氛製品掩蓋,然而若沒有找出異味源頭進行殺菌除臭,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因此,建議從根本解決,例如剛塗刷油漆完成的房屋務必使用除甲醛噴霧,有助快速分解有害揮發氣體,降低過敏機率;容易被忽略的排水管則要定期搭配水管除臭劑清理與疏通,避免管路中的油汙吸引蟑螂、害蟲找上門喔~~

圖片來源/品牌提供、Pinterest

延伸閱讀

專訪/小嵐 孕後開啟斜槓人生 老宅變身11色繽紛手作工作坊

油漆用不完怎麼辦?那就做成裝飾畫吧!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