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來源/Bulai拍攝

說到「家」的定義,你會想到什麼呢?或許你跟這位北漂族小雨一樣,認為「家跟房子是不同的」,常會有沒有歸屬感的徬徨時刻,到底家是故鄉還是生活的地方呢?

小雨是一位藝人經紀,疫情之前的工作模式就像是空中飛人,住飯店比在家的時間多,所以小雨很嚮往在固定的地方有規劃的生活。他的工作看似光鮮亮麗,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羨慕的產業,但背後的辛苦,卻是朝九晚五工作者無法體會的。

「疫情讓我有機會過上一直想要的生活,其實這段時間我很開心。」小雨說,疫情前本來是跟家人住在一起,到三級警戒的時候全家人都同時在家,負能量爆表,就萌生搬出來住的念頭,很幸運的剛好有朋友出租現在的租屋處。

獨居後帶給小雨最大不同的感受是,跟家人同住時可能會無意識的被影響、牽動甚至是妥協,但現在可以很安靜地去處理自己所有的情緒,並發現自己控制情緒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

除了原有的傢俱,本來就很喜歡買可愛小物的小雨,使用許多童趣元素來佈置家裡,其中Miffy是他的最愛,因為看似有很多顏色,擺放在一起卻可以非常的協調。

小雨笑說,常被朋友說家裡就像是親子餐廳,可愛又舒適。進到家中一定會被塊很大的白板吸引,上面貼滿了他姪子、姪女的畫作,因為小朋友的筆觸,可以給他很大的力量,所以每次都會把他們的作品搜集起來,常常看可以讓心情很愉快!

用軟裝去遮蓋既有的硬體傢俱,是小雨給想要改造居家空間租屋族的建議。以前就很喜歡佈置自己的房間,現在在家的時間變多,並且有更大的空間能夠發揮,他裝點空間唯一準則就是「看了開心」,因為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會一味追求時下流行的風格,很享受善用居家小物的樂趣,像是把門擋拿來綁窗簾,就是他的小巧思。

朋友送的一盆龜背芋,讓小雨入坑植物的世界,現在家中至少擺放了20幾株的植物,就像小小的植物園,他特別推薦龜背芋給植物新手,很穩定、好看、好養活,會有滿滿的成就感,而且可以透過觀察植物感受季節的變化跟時間的流逝,非常療癒。

「植物們就像是我的室友」,小雨喜歡透過聯想幫植物取名字,例如:三株觀音蓮,它們的葉型一樣,所以就把它們組成一個男團,叫GD、T.O.P、太陽,還有因為外型像雪花所以叫Elsa,因為葉子很長很茂盛,所以叫樂珮(長髮公主的名字),他很享受這個有趣的過程。

在花花世界的娛樂產業,很多事情都會特別焦慮,社群、工作、朋友圈等等,小雨回想起20幾歲時的自己其實有一點憂鬱症,只是那時候大家對於憂鬱症是沒有病識感的,經歷過那段時光,他會對自己的情緒更加關注,不要陷入失衡的狀態。「身為內心情緒很敏感的人,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內心的平靜,是有次在北歐工作的時候,當時外面下著大雪,那時的心境,沒有任何的波瀾」,獨居後小雨找到了一直在追尋的這種感覺。

從工作到生活,從情緒到感受,那天和小雨聊了許多,最後體會到,不管一個人在哪裡,心安的地方就是家,而跟自己獨處,更是疫情時代下我們都必須去學習並且面對的課題。

延伸閱讀

專訪/從睡眠產品的製造者到生活風格的創造家──眠豆腐創辦人張育豪

專訪/小嵐 孕後開啟斜槓人生 老宅變身11色繽紛手作工作坊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