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續三年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所幸隨著疫情緩解,百工百業逐漸步入正軌,但學習與新冠肺炎病毒共存,將是未來所有人的日常,而家是防護的第一線,其實可以透過一些小小的居家設計巧思,就能拒絕讓病毒一起進家門,建立起完善居家防護網。

防疫宅的觀念是近兩年最新崛起的趨勢,影響著建築師、設計師甚至居住者重新思考空間動線的安排,因為後疫情時代不代表病毒消滅了,而是學會與之共存,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防疫的基本功,讓日常如常。

Design1:落塵區玄關

如果居家空間許可,設置一處玄關區可擺放衣帽、鞋子、包包,回家時就可簡單先將髒衣物及身上髒汙做出簡單的隔離,不再帶進室內。如果空間不足則可放置腳踏地墊方便進門時整理一下身上的塵土。再細心一點也能在門口處設置垃圾筒方便入門可丟棄口罩,置放酒精或乾洗手都能方便隨手清潔消毒。

Design2:兩套衛浴設備

如果家中有人確診染疫時,有第二套衛浴設備,就能避免與其它人共用,預防病毒再擴散。建議空間許可的話至少規劃兩套衛浴設備,以因應未來不可預測的疫情發展變化。另外,也可將衛浴或洗手檯設置在入門處附近,方便一進家門就能馬上洗手。

Design3:開放式空間增加採光和通風

規劃開放式空間能提高明亮度及增加空氣流通,能降低稀釋空氣中病毒的濃度。而且,開放式空間也方便人們適時能夠保持社交距離。此外,充足對外窗及採光也能有助健康的提升,增進幸福感。

Design4:設置儲物櫃

為了預防未來可能發生的變化,防患於未然是很重要的,必備的醫療物資,包括口罩、快篩、乾糧、酒精,甚至清潔用品及民生物資,也是可以適當準備,當遇到有緊急需求時也不怕求救無門 。

最後只要配合居家生活習慣及動線,安排適合的生活機能設備,從玄關開始到衛浴設備及儲物空間的設置,有了彈性的因應,面對後疫情時代就能多一層防護與準備。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改變居家風格時! 為何愈來愈多人選水貼壁紙更勝傳統壁紙

陽台變身計畫 除了曬衣外多出的魔術坪效!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