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俗稱鹽一市場),1949年興建,坐落在當時最為繁華的高雄經貿重鎮鹽埕,與後續建成的大溝頂商場、堀江商場比鄰而生。不過,隨著城市發展、產業轉型,擁有70多年歷史的鹽一市場也逐步面臨人潮流失、攤商老化等狀況。

有高雄最美菜市場之稱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已有74年歷史,2020年在高雄市長陳其邁指示「打開市場內最具歷史特色的山形木構屋頂」後,經過高市府與設計團隊重新改造後,保留傳統元素,融入人文精神,升級外觀質感。最近更獲得美國謬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室內設計類銀獎,也讓國際間再度看到高雄的文化與精神。

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俗稱鹽一市場),獲得美國謬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室內設計類銀獎。

重現山形木構屋頂  

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鹽一市場位在大溝頂中心點,市場的改造如同改造整個鹽埕舊街區,象徵點亮鹽埕未來希望。這次獲得謬思設計大獎室內設計類銀獎,無疑樹立了高雄市場文化的新典範,加上引入青年攤商進駐打造青銀共市示範場域,帶動鹽埕繁華與發展,突顯空間優化後對傳統街區帶來的翻轉效應。

整個改造過程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將不同時期加蓋天花板拆除,還原最初市場的特色山形木構屋頂,加強日光照明、空氣循環以及走動路線,讓市場散發優美的老屋氣質。

突顯空間優化後對傳統街區帶來的翻轉效應。

共域空間鼓勵交流

鹽一市場作為青銀共市的實踐場域,設計團隊與青年攤商、地方團體、自治組織的多年努力下,成功吸引多元類型的青年攤商進駐,現場音樂演出、展覽、演講、工作坊等各式創意活動接續舉行,吸引在地居民與各地民眾造訪留駐,因應市場未來的空間使用更具機能性,此次修繕有效規劃市場內原有機電空間,劃設市場內首見、可開放多元使用的「共域空間」。

共域空間的設計以市場常見的白磚、花磚及木材為靈感,特別打造專屬燈具、可移動的家具與空間裝潢,新增「光牆區域」供資訊露出及展示宣傳品。環境中可見傳統的舊元素,訴說著過去流逝的故事,期許這處新舊融合的嶄新空間,除能提供到訪民眾休憩用餐的舒適一隅,更鼓勵各式創意活動與社群交流在此發生。

共域空間的設計以市場常見的白磚、花磚及木材為靈感。

新舊融合  活化商圈

環境中保留部分舊元素,復古的馬賽克磁磚留下的是曾經輝煌的歲月故事,並鼓勵新生代的年輕人可以走進市場,紮進創意思維,打開新舊交織的趣味性,讓老生意與新生意交融出青銀共演舞台,活化當地的觀光經濟。

鼓勵新生代的年輕人可以走進市場,紮進創意思維。

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封面攝影PJ WANG

延伸閱讀: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