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邱倚心小兒職能治療師 圖片來源/Bulai 文章整理/Kelly

隨著大腦逐漸發育成熟,4-6歲階段的孩子在各項發展上也變得穩定,此階段,家長可嘗試放手讓孩子獨自進行一些比較有挑戰性的活動來促進未來入小學的日常自我照護(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s)能力。

在主動協助家庭事務上,能有一個清楚而理想的分類標準是重要的。空間上的收納規劃應完善,對於較年幼的孩子來說,能夠一目了然的看到不同的格子應擺放何種物品是最好的。舉例來說,在治療室內,我們會將聲光玩具(會發出聲響、發光的玩具)、認知圖卡類(桌遊、卡牌)、操作類玩具(精細動作類的雪花片、串珠、小球等)、跑跳類玩具(粗大動作類的球、平衡木、萬象組等)此些玩具分門別類放好,並讓孩子養成自己玩完後收拾的習慣,讓空間看起來整齊乾淨。

除了收拾以外,家長們也可讓此階段孩子練習做簡單的家事,比方摺襪子、內衣褲;分類餐具、幫忙擺好碗筷;將髒衣服丟到洗衣機、曬衣物等,讓他們協助家裡的事務也是培養家庭向心力,以及為自己的家人盡一份心力的態度,若孩子有做到,應立即給予適當的正向鼓勵,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家裡是被需要、努力是有被看見的,透過這樣的方式,成為一個正向循環,未來孩子在經營自己的生活時,也可以有同樣的方式來好好愛自己、愛家庭。

4-6歲可以自己完成的日常自我照護活動:

四歲:可自己刷牙洗手、可練習將套頭衣服脫下、可再提點下完成如廁步驟
五歲:可練習用筷子進食、可完全獨立穿多衣物、可自行完成所有如廁步驟、開始練習管理自己的事務(如:幫忙收拾玩具)六歲:協助家庭事務

延伸閱讀

兒童活動空間規劃撇步 培養孩子獨立日常生活

燈光、桌椅高度、牆面顏色選對了有助於孩子進入學習狀態及提升專注力!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