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邱倚心小兒職能治療師 圖片來源/Bulai、Pinterest 文章整理/Kelly

根據皮亞傑(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孩子在2歲後會進入「前運思期」,在4歲後,則是開始進入「前運思期-直覺期」。在這個階段,孩子在認知上會有幾個明顯的表徵:建立因果關係、嘗試錯誤、複雜指令理解提升、情境覺察提升⋯等等;此階段在華人社會體系,也是屬於中班-大班的範圍,孩子們開始會學習握筆、學習書寫、學習不同符號所代表的意義為何。

因此,在空間規劃上,相較於0-3歲,處於4-6歲階段的孩子,更需要一張適合的書桌椅、足夠的燈源以及學齡兒童必須的學習環境,以此來建立良好的教育環境。

市售的書桌椅五花八門,在挑選上,應以可調高度的書桌椅為考量,因應成長中孩子的身高變化。

燈源上,建議爸爸媽媽以柔和、不刺眼的混黃白燈為主,若需要,可於孩子書桌上立一檯燈(以白燈為輔)。

環境條件與空間規劃相對影響孩子的學習,傢俱部分,建議可選擇多角度調節桌,傾斜約30度,使孩子手腕靠在桌面上以降低懸腕、代償姿勢等問題,搭配恰當的桌燈,也會降低近視的可能。

空間劃分部分,建議學習空間可與休息室或用餐區做區隔,讓孩子明確分辨這裡是「寫功課的地方」、「吃飯的地方」、「玩的地方」等,有助於孩子更順利進入學習狀態以及提升專注力。

另外,學習空間的牆面可粉刷「明度高」的顏色,這裡的明度高並非彩度高之意,試想:淺藍色與深藍色皆屬於藍色系,然而明度高的淺藍色與彩度高的深藍色,在視覺刺激的部分會讓空間更清爽明亮,也更有助於精神集中。

除了以上這些,呼籲家長們長時間使用3C產品,也會降低孩子大腦對於非聲光刺激的輸入的品質,所以,若條件允許,盡量以戶外活動,或是看繪本、故事書等活動安排較為恰當!

延伸閱讀

防水地墊、防撞桌角 城牆式遊戲區讓孩子安全的盡情活動!

活動、環境促進兒童綜合發展!「玩」與「遊戲」是最大關鍵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