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喜歡這種不經修飾的赤裸,真實的自我 ”

與其隱藏粗糙的磚塊、磨損的管線,不如大方展露

關於工業風格起源眾說紛紜,但人們普遍認為這種風格是在 20 世紀初發展起來的。第二次工業革命末期,敵不過全球化的趨勢,歐美工廠紛紛關閉,將生產線移轉到其他國家,留下越來越多的閒置工業空間。90年代初城市再度湧入大量人口,導致住宅短缺,才開始有大量的工業廠房和倉庫轉做為住宅空間。

這些19 世紀到 20 世紀之間建造的工廠,多以鐵架、混凝土和磚塊建造而成,擁有寬敞整潔的空間,注重耐用性和實用性,即使歷經百年風華建築仍屹立不搖。

與其隱藏粗糙的磚塊、裸露的金屬和管線,一些藝術家和室內設計師決定保留這些原始元素,他們認為「人們喜歡這種不經修飾的赤裸外觀、簡潔的線條,和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風格」。

於是這種不假修飾、裸裝原始的工業風潮流,從東倫敦工業區吹到紐約蘇活區,一路開枝散葉傳到亞洲、紐澳、中東等世界各地。

>>工業風住宅入門指南:從東倫敦到紐約蘇活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裸裝浪潮(下)

工業風入門指南:原始、裸露和未完成

創造工業風格的室內設計時,只要把「原始」、「裸露」和「未完成」這幾個關鍵字謹記在心,就不會出錯。接下來要分享十大工業風經典元素,則是更具體的工業風格營造方法。雖然我們無法能住進東倫敦的廠房或紐約的閣樓,但掌握這些經典元素,還是能夠在現代住宅裡享有工業風氛圍的迷人。

普遍印象中的工業風,像是磚牆、裸燈泡、混凝土地板等元素,最初都是在工廠和倉庫等工業環境中發現的材料與細節。而現代人更常將這些經典工業風元素混搭其他風格,打造能夠代表自己獨一無二個性的居家風格。

1.裸露的磚牆和管線

19世紀的建築多以紅磚砌成,廠房與倉庫內部不掩藏的管線是確保人們工作時的安全。而從工業廠房轉身為住宅居所,紅磚牆象徵百年歷史的傳承,亦成為工業風格的經典元素。

如果磚牆太麻煩,簡單方便的壁貼絕對是一種替代方案。或是擔心傳統紅磚牆過於強眼,也可以選擇稍微柔和優雅的白色磚牆。

2.水泥牆面

在現代的住宅裡較難袒露磚牆,另一種可以直接感受工業風的方式,就是選擇混凝土牆面。勇於捨棄瓷磚或壁紙的保護,不要害怕經歷歲月洗禮之後產生的裂縫、污漬或其他磨損,因為這些痕跡都會賦予空間獨一無二的真實記憶。

3.黑色金屬窗框

想要回到19世紀工業氛圍,一定要裝上黑色窗框。開放式空間搭配大面積的採光更顯得寬敞明亮,黑色金屬框帶有英倫復古感,除了用作窗框,近年更常見的是延伸至隔間拉門、屏風和門片等。

4.地板:中性水泥VS暖調木質

好照料的混凝土是工業空間最普遍被使用的材料,無論是運用在牆面還是地板,中性質感的水泥讓室內空間帶了些許個性和酷感。而木頭地板,則代表紐約Loft風格,木頭的溫潤可以平衡金屬和水泥的剛冷,讓室內空間流入溫暖氣息,因此也更常被使用於現代住家空間。

5.金屬鐵件家飾:層架、燈飾

金屬層架、收納櫃、吊燈等配件,幾乎在每一間工業風住宅裡都可以看見。金屬富有現代感的俐落線條,可以突顯磚牆與木頭的樸實風韻,彼此是相得益彰的絕佳拍擋。

這次先跟大家介紹 工業風住宅入門指南:從東倫敦到紐約蘇活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裸裝浪潮 的前五點,後面還有五個工業風打造小技巧,記得持續鎖定喔~

延伸閱讀

Gudee 回歸初心,永續竹感生活提案

1980年代老房,DIY改造變身小家庭溫馨自在的粉色系空間,你也是粉紅色系控嗎?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