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Bulai

很多人一開始認是因為他的世界沖煮咖啡冠軍頭銜,在英國生活12年的他,有著高挑的身材、紳士的談吐、有品味的穿搭,他是王策,VWI by CHADWANG(以下簡稱VWI)的品牌主理人。

從小就到英國讀書的王策,在英國生活了12年,24歲回到亞洲工作,27歲回到台灣,28歲成立了VWI,在外人看來一路順遂的他,其實在創業的過程中也是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

文化融合並非暴力移植 用品牌傳遞想法與大眾對話

「在英國的時候我會凸顯我的東方文化,但在台灣我會很想念英國文化。」王策笑著說。在英國生活非常的舒適也非常喜歡英國的他,因為沒有在台灣長大的經歷,內心還是嚮往台灣的生活,所以當時也沒有想太多,毅然決然地回到了熟悉又陌生的家。

「文化」這件事非常的奇妙,它並不是在那個地方待多久,就能夠成為怎樣的人,而是自己必須去吸收、接受那些事物。英國絕對是帶給王策許多養份的所在,他也坦言,在英國一個全世界都公認很美的國家,要創造美麗的店是很容易的,這件事在台灣就相對比較困難,但這個沒有對與錯、好或不好,因為這攸關外在的環境、時空歷史背景,會有需要突破及解決的困難。

VWI就是一個融合的品牌,英國有很多東西是非常好的,但這些東西是否適合放在台灣的市場,都必須消化、咀嚼,「我不會用關鍵字去定義VWI是什麼樣子,它會長出自己的樣子,所以不會是一個暴力的文化移植」王策談及他對品牌的想法,「我希望VWI不只是咖啡廳,而是以一個品牌,可以傳遞想法,與大眾對話」。

是咖啡職人更是企業家 信任團隊並適時的放手

很多人會認為王策是一個手沖咖啡的匠人、職人,但現在不只是這個稱謂,從咖啡師到企業家,對他來說不管是工作模式、觀念或是心態上都有很大的轉變。咖啡師這個職業,像是藝術家,只要顧好自己的作品,呈現最好的成品給顧客即可,但企業家不一樣,必須計算成本、對股東負責、負擔員工的薪資等等,這些都是王策在創業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學習且體認到的事。

團隊的信任與能力以及適當的放手對創業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很幸運的是,VWI團隊的員工都具備這樣的實力,一開始他也曾天真的想保留咖啡師的工作,但後來發現很多事情必須自己做決定跟判斷,才漸漸地放下一些事。現在的狀態,王策主要控制品牌大方向的策略性發展,以及透過咖啡去了解不同產業的人,參與不同的合作,擴大並且看見品牌更多的可能性。王策笑著說,「以前的我不那麼願意為大家負責,但現在的我願意,這也是一種成長吧!」

接受不完美 放眼未來

王策一直以來個性比較內向,但因為創業,必須面對很多問題,需要去挑戰自己,要計劃、提供靈感,去啟發大家的夢想。他也說,自己以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後來發現這樣真的太對不起自己,也太對不起這個世界了,因為它會讓大家都很不開心,並且深刻體會不可能每件事都盡人意,所以學會接受,並把它變得更好,心境的轉換特別重要,這都是養分,也是必經的過程。

「開店不難,難的是經營管理,如何讓品牌存活下去!」王策謙虛得說自己也還在學習,到咖啡廳上班的人多少都會夢想有自己的一間店,他也特別介紹,曾經在VWI的一位咖啡師Hazel,很清楚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很有想法的女生,最近開了一間名為caffeine stone的咖啡廳,雖然當時她離開的時候會很難過,但很開心看到了她的成長與蛻變,也尊重她的決定。

訪談的最後問及對未來的規劃,王策眼睛發著光堅定得說「除了繼續展店,我的夢想是開飯店」,服務業的氛圍是吸引他繼續做下去的原因,雖然不是最外向活潑的銷售,卻用他的專業及沉穩吸引了許多忠實的顧客,想想或許這就是內向的魅力,也是VWI獲得許多人喜愛的原因之一。

延伸閱讀

編輯探店/鏤空吧檯+破壞感牆面 東區絕美咖啡廳VWI展現野蠻與精緻的火花

專訪 / Ivy Chao:「風格又不會被打分數,舒服自在最重要 !」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