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是⼀項可雕可塑,具有加減法的特性雕塑,不像⼀般⾦屬或是⽯雕⼤多是減法的動作,所以我喜歡這樣的可塑性。我要做到所謂的隨緣不變,就是隨著緣分,讓⾃⼰的⼼態保持不變,不變隨緣就是,世間萬事都在變,你也只能隨著他變

陶藝、自然與我

⼤學畢業後,開始當助教,2000年在鶯歌陶瓷博物館⼯作,開始接觸到陶藝這項藝術。

⽬前的創作技法算是創新的技法,跟⼀般的創作⼿法比較不⼀樣,我的技法結合了『布料』。因為媽媽是裁縫師,家中總會有許多剩餘的布料,於是我就想辦法將這些布料結合到我的創作中,所以在作品上可以看到很多布的紋理,這就是從⼩時候跟媽媽的回憶,⽽且⼩時候喜歡看布袋戲,我會拿著布料套在⼿上學布袋戲打⾾,所以這算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

我的靈感都是從⼤⾃然中得到,在30年的⼯作時間裡時常會換地點,從最⼀開始的台北到宜蘭、屏東、苗栗、台中等地⽅,也就是說每隔幾年我就會換個地⽅,會從這些不同的環境去尋找靈感,然後結合布料去創作作品。

空間、風格、品味

目前的住家是我將我的想法與需求跟建築師討論,請他幫我設計。所以是住家跟⼯作室結合再⼀起,房⼦的空間是比較屬於極簡的,牆⾯是清⽔模,也就是牆壁的板模拔掉然後就留下那些板模的印記,整體會走比較低調的顏⾊。主要會⽤這樣的顏⾊是因為我的作品本⾝顏⾊很豐富,所以希望牆⾯或地⾯是比較簡單樸素的⾊調,這樣才可以襯托作品。

⼤部分我的牆壁就是擺我的作品為主,我的作品可以釘在牆壁上⾯,⽽⼀樓空間未來會想要變成⼀個展⽰空間,因為現在比較忙,所以比較沒有時間,希望在⼀年後可以慢慢把那個展覽的空間把它弄出來,等於家中就是⼀個展覽的空間,在家就是美術館。

空間氛圍就是住家結合⼯作室,然後同時⼜有⼀個展覽的空間,所以我的⼀樓⼀走進去就是⼀個⼤的開放式廚房,還有⼀個⼤桌⼦,這邊常常會邀⼀些朋友來家裡坐坐,看影片阿,⼤概可以坐到⼗⼈的餐桌,旁邊未來還有規劃成展覽空間。

在設計的時候都是採⾃然光,基本上⽩天是不⽤開燈的,家的中間上⾯有⼀個天井,所以光線非常的充⾜,因為希望簡單⼀點,所以燈都是掛壁飾或是隱藏式的燈,沒有太多的造型在燈上⾯。

從日常生活到創作作品

創作靈感大多就是看網路上或是IG有⼀些國外的藝術家,看到他們特別的作品就會把它加入到IG,種類⼤概都是我比較喜歡的創作類作品。

我每天會抄⼀遍的⼼經,會坐在榻榻米,就坐著就抄⼀遍,等於是⼀天開始時的習慣。因為現在已經有年紀了,所以兩個字『隨緣』,凡事不強求,很靜靜地去⾯對⾃⼰的⽣活,去過每⼀天。如果已經盡⼒了,但是結果好不好,其實不是操控在你⾝上,所以要看開⼀點,好當然好,如果不如意,就是隨緣,就把它當作緣分還沒到,總有⼀天會到,慢慢等待。

延伸閱讀

【懂生活 Chapter 10・dHCONCEPT X 譚雅婷|堅持不輕言放棄】

【懂生活 Chapter 9・dHCONCEPT X Annie|守住台灣疫情的靈魂人物】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