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沉穩之間 | 陳紹珩設計師


深色系的張力vs.淺色系的優雅

photo: idesign

『安靜的顏色』,對你來說是什麼色?

『沉穩的空間』,訴說著哪種氛圍?

來聽聽陳設計師怎麼打造沉穩之間的張力與平衡~

|專訪 Q&A|

Q.可否簡單介紹一下您的學經歷;想成為設計師的初衷?

從青少年時期爭取就讀美術班,一直到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有著長時間的美學教育與培養。我一直認為著筆量化夢想與理想,是設計師的天職。而創立 idesign 這個品牌起源,是來自於對設計的熱忱,也是想隱喻著「愛設計」的初心。

photo: idesign

Q.你定義的安靜與沉穩為何?

其實用說的有點抽象,實際上就是一種能夠身心感受到的氣場。我認為沈穩呢,不單靠顏色堆砌的,需要依靠整個空間的動線、光線、水平線等等,串連起場域的流動性,來帶出沉穩與包覆的安全感。

/ 依靠整個空間的動線、光線、水平線等等,串連起場域的流動性與包覆感 /

photo: idesign

Q. 我喜歡深色系的沈穩,但小空間是不是不合適呢?

色彩學的角度來說是這樣沒錯,小空間用太多深色系確實會感覺比較壓迫,但你依然能夠巧妙載入這樣的元素。譬如,天地壁等大面積的基底以淺色為主,但家具可以挑選深色系的,再搭配溫暖中間色調的織品或傢飾,既強調空間的張力又能適當地平衡。

photo: idesign

photo: idesign

Q. 這種安穩大方的優雅感是從何而來的?有什麼設計祕訣嗎?

分享一個很好用的tips,同穿衣風格『tone on tone』的堆疊法,就是優雅的公式,同色系不同色階的搭配、同色系異材質的搭配,都能很快速地達到這種效果!另外,整齊也是一個重點,我將玻璃隔間門的高度與收納櫃書櫃的高度拉到與天花板齊高,即便我在這個空間運用了多種材質,還是能造就一種視覺統一的既視感!

/『tone on tone』的堆疊法,就是優雅的公式 /

photo: idesign

Q. 設計師使用了大面積的深色材質,是怎麼保持空間的明亮感的?

其實我只使用了三種主色調來打造,深棕色、白色、米色,其中深色只佔1/3的空間,為空間的視覺焦點。另外,引進光線的位置也很重要,光線遞減的地方越要保持明亮,可以利用一些反光材質來反射光線、增加漫射面積,也增加空間量感!

/ 引進光線的位置也很重要,光線遞減的地方越要保持明亮 /

photo: idesign

Q. 在整個空間內全面使用嵌燈與間接燈,不使用任何吊燈,有什麼用意嗎?

屋主喜歡整齊俐落、不喜歡凸出來的量體,所以我讓燈具全部藏在天花板內,收齊平面!其實不只是天花板,櫃子的設計也都是依此邏輯,將櫃體融合於牆面,外觀看來是整個拉齊的平面,具修飾空間的效果也滿足屋主對於方正格局的需求!

photo: idesign

Q. 設計師在為屋主設計此空間的靈感是怎麼來的呢?

一直以來,我不侷限於任何設計領域,影像、舞台、服裝、環境空間、材料質感,這些都是我的靈感來源,經而透過與屋主溝通、觸發、整合,將他們心中的想像具體地呈現。

photo: idesign

Q.設計師個人的夢想家園會是什麼樣子呢?

溫暖與和諧,是我給與「家」這個地方的精神解釋。
我夢想中的家昰擁有簡單而完善的住家機能,有著和諧色彩與自然光影,讓我在繁雜紛擾的都市壓力下,能創造一處安穩且平衡的歸處,讓我能卸下緊繃的身心,得償心靈的富足與安寧。

photo: idesign

專訪設計師:陳紹珩
公司名稱:idesign 塘采設計

延伸閱讀

【設Lution-設計師專欄】從平衡中尋找生活的滿足感|不多不少剛剛好|北歐Lagom

【玩風格】 掌握5大訣竅,租屋或買房也能輕鬆打造風格空間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居家風格  一鍵搞定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