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與步調快的生活中,像咖啡調酒般平衡調配你的日常。

壹.咖啡酒吧怎麼來

我是陳牧謙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學戲劇系,曾經是演員,咖啡與表演是我的最愛,⾄今仍是如此,創業的⽬的是為了重回舞台,重拾演員的⾝份。平時會從電影或舞台劇劇本、⽣活周遭的畫⾯、感情……等等來獲得靈感。

創業⾄今11年,在⼩城外之前擁有過兩間以藝術表演結合咖啡的咖啡館。在第⼆間咖啡館尚未歇業時,就想另外經營⼀間酒吧了,所以創立了⼩城外,⼀開始其實是以酒吧的姿態創立,沒有販售咖啡。⼩城外若只有晚上營業,⽩天閒置略顯可惜,不如⽩天也營業賣咖啡,但是我不想只是賣「咖啡」,我想要⽩天的咖啡能夠有⼀個元素去串連酒吧,我想要 ⼀個共同的符號,那就是「酒」,所以我開始嘗試以調酒的概念去做咖啡,創作出 許多咖啡調酒。

第一次來小城外我推薦「⼩城沙瓦」,是⼀杯很適合初次接觸咖啡調酒的⼈,這是⼀杯經典調酒New York sour的twist版本,保留威⼠忌基酒,但將漂浮在頂端的紅酒替換成跟紅酒製程類似的厭氧處理法咖啡,相似概念卻不同體驗,除了能品嚐到咖啡與威⼠忌結合的美妙,酸酸甜甜也容易入⼝,因為組成不複雜,所以更能輕鬆認識咖啡調酒。

貳. 空間品味與風格的養成

小城外是想要給大家⽇式酒吧、放鬆、優雅的氛圍,但為什麼有這麼多復古物件呢?其實就是⼀種很⾃然的感覺,我很喜歡復古的東⻄,有些是朋友送的,有些是剛好看到合適的,就會想辦法幫它們找到適合的⾓落擺放

我其實不是什麼藏家,所以也稱不上收藏,不過倒是有幾個有趣的物件,有真正的古董例如⽔壺,是⼀個長輩送的,據說是明朝的古董;也有老鐘,也不算古董,但是很美,也是⼀個前輩送的,不過未來倒是挺想收藏⼀些老⾞的,因為我喜歡⾞。其中我真的很想要有⼀台古董鋼琴,我特別喜歡那種有雕花的老鋼琴,很有味道。

而最想改變的是店內的沙發,初期為了節省⼀些開店成本,買了看似復古但 其實沒太⼤特⾊的沙發,但是我會想要慢慢找⼀些真正好看的復古沙發,我希望店 內的沙發都長得不⼀樣,各⾃有特⾊;我也很喜歡燈具,所以也會想要慢慢找尋特 別的檯燈,當然店內⽬前有幾盞燈已經是我挺喜歡的了。

來小城外最美的時刻正好是傍晚,也就是⽩天與⿊夜交際之時,約莫五點鐘的時候,這個時 候的光線特別溫暖浪漫,雖然我們的窗外⾯向東⽅,照理說看不到夕陽,但是恰巧對⾯⼤樓的窗⼾反射了⻄邊的夕陽,意外讓⼩城外的傍晚能夠有夕陽的柔和光線照 入。

參. 創立咖啡店的所感所想

講到疫情這兩年⼀開始很慌張,也想過要轉型,但其實轉型的⾨檻並不低,想想也就作罷,聽天由命,⼈做不到的事,就讓上帝帶領,全然交托,⼼態也就越來越平靜。

而每一天的開店儀式感是我對於「整⿑」這件事情有⼀點⿔⽑, 所以開店的時候我很喜歡把店內的⼀切擺設、 傢俱都挪⾄我⼼中的「⾺克」位置,⼀定要擺⿑擺正;燈具的亮度、⾳樂的⾳量, 也都要調⾄⼼中建立的那個標準,最後穿上圍裙,正式營業。

最能代表小城外的一句話我想是鄧麗君的一句歌詞,『⼩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

延伸閱讀

【懂生活 Chapter 20・dHConcept X 噴漆創作家陳若欣|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懂生活 Chapter 19・dHConcept X 桌遊設計師張倚奇|當你知道自己是誰,你就不用擔心自己不是誰 】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