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擺攤到壁畫,噴漆創作者陳若欣對於創作手法與生活空間的追求。

壹. 創作⼀路走來的經驗

⼤家好我是若欣,我從⾼中開始從事噴漆相關創作,⼀路從擺攤、畫壁畫到現在結合⾃媒體拍影片記錄⽣活,⽬前是職業⽣涯的第7年。

⾼中時在YOUTUBE上看到許多國外的噴漆畫影片,覺得真是太神奇了,怎麼能在這短時間內做出夢幻的畫來,於是也跟著影片試了試,正好碰上學校輔導學⽣考街頭藝⼈,我⽤噴漆畫的項⽬去考,並且通過了,於是開始了我和噴漆這項媒材的旅程。

在創作中我不會侷限⾃⼰的⽤⾊,我的⽤⾊通常來⾃於平常的美感訓練,並在繪畫以第⼀個直覺下去配⾊,當然過程中也是會不斷更改,透過各種嘗試找到最合適的顏⾊。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2019年在南投草屯的⼤型廣場,⼀⼈噴了20個貨櫃,那是我第⼀次接到⼤型並且需要爬鷹架的案⼦,也是我第⼀個完全純⽤噴漆罐,沒有使⽤畫筆作修飾的作品,並於1個半⽉內獨⾃畫完⼀整個園區的貨櫃。

以創作來說,最⼤的阻礙就是我沒有固定的風格,這對我個⼈的追求是個阻礙,但在商業需求中則不⼀定是阻礙,因為能駕馭各種風格,所以只要業主有所要求我都能應對,不過對要長遠的成為創作者來說我認為這是不健康的狀態,當然路還很長,期望⾃⼰未來能摸索出讓⼈第⼀眼就認出是我的作品的風格。今年下半年會給⾃⼰⼀段休息期,停⽌⼯作,專注創作,為⾃⼰畫圖,並且會⽤影片記錄過程。

貳. 如何養成⾃⼰的風格與品味

我曾在⾼雄租了⼀間28坪左右的空間當⼯作室,不過使⽤了兩年下來發現⾃⼰似乎不需要那麼⼤的空間,加上⼯作多在⼾外,⼀個⽉回⼯作室的時間有時甚⾄只有⼀週,於是搬回了⾃⼰老家,從⼤空間到⼩空間需要斷捨離非常多的東⻄,我也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東⻄是⽤不上卻屯著的,過去的⼤⼯作室似乎也都⽤來堆積這些許久沒⽤上的物品,趁著這次搬回家中丟了許多,並整理出真正有正使⽤的東⻄保留,⾃由業者通常會非常講求⼯作與⽣活的平衡,因⽽會將⼯作與⽣活的空間分開,不過我沒這麼做,⼀⽅⾯是想訓練⾃⼰的意志⼒,另⼀⽅⾯也因為我滿樂於把⼯作融入⽣活,⽬前的⼯作⼀般⼩家庭裡的3坪⼩房間,房裡基本上只有衣服電腦和床,噴漆⽤具則放在陽台,我是個物慾低的⼈,房內家具都以實⽤平價為主,空間⼩容易雜亂,所以顏⾊多是選擇素⾊。

在創作方面室內畫圖和在⼾外畫圖是非常不同的感受,我從⾼中開始學畫,那時多在室內畫習作,畫圖需要長時間的專注,但這個時代有太多的誘惑,⼿機電視等等,總是會畫著畫著就摸起了3C,但⾃從⾼三開始在室外畫圖,被太陽烤、冷風吹、⼤雨淋過後,深深地意識到室內畫圖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室外除了氣候影響外,還有⾞聲、⼈、動物的攪擾,我時常在⼤⾺路旁畫圖,每天都有許多⾞⼦呼嘯⽽過的聲⾳或是路過的⼈和你交談,都會⼀直被打斷,但因為⼯作有時間限制,所以即便被打斷也需要趕快找回專注⼒繼續完成,所以⼾外畫圖對我來說是⼀場修練。我在畫圖的過程中學會更多的在雜亂中定睛在⾃⼰⾝上,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後,現在不論是⼼理的雜亂或是⾝體的炎熱疲累,都不再對我造成太⼤的影響。

參. 從⽇常⽣活到創作作品的態度

畫圖時我⼀定要聽⾳樂或是PODCAST,沒辦法在太安靜的地⽅⼯作,累的時候會去散散步再回來繼續作業。

我今年下半年想為⾃⼰規劃新的⼯作空間,希望是有15坪左右的空間,⼀切簡單即可,⽩⾊的牆壁,乾淨的地板,最重要的是充⾜的光線和照射作品⽤的軌道燈,因為未來會在室內⽤噴漆及噴槍創作,所以會需要拉抽風管線將氣體排到⼾外,不需要太多的家具,希望除了睡覺⽣活的空間外都能淨空,將空間拿來放置畫布及作為噴漆時的活動空間。

『花若盛開 蝴蝶⾃來』

這是我⼀直堅信並且⾃⼰驗證過的,因為我不是有靠⼭或是有⼈脈也不會刻意社交的⼈,在繪畫上也不屬於有天分的類型,學⽣時期我很瘋迷成功學或是⼀萬⼩時定律,我相信⼀切執⾏⼒和時間的堆疊及淬鍊⽽來,沒有任何事是⼀做就上⼿,也沒有任何機會是天上隨時會掉下來,當我們在煩惱⾃⼰怎麼⼀事無成或是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時,最好的⽅法就是找任何⼀件事持續的鑽研他,即使⼈在低⾕也要儲備能量,把⾃⼰當成海綿不斷吸收,⼀切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即使現在⽤不著,未來某⼀刻⼀定⽤的上,提升⾃我,並且找到⽅法把⾃⼰推銷出現,把握住每個機會,⼀定能等到發光的那⼀刻,當那⼀刻來臨,你就會非常感謝以前熬過各種苦痛的⾃⼰。

延伸閱讀

【懂生活 Chapter 18・dHConcept X 作家許峰源|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擁有一顆平靜的心 】

【懂生活 Chapter 19・dHConcept X 桌遊設計師張倚奇|當你知道自己是誰,你就不用擔心自己不是誰 】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