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Bulai

「窩囊WARM HOUSE」(以下簡稱窩囊)是間位在高雄黃埔新村(註一)的民宿,由jiajia、yoyo、vivi三位共同經營,他們一開始抱持著想承租空間打造成工作室的夢想,加上本來就喜歡老房子以及覺得黃埔新村是個很漂亮的地方,想讓更多的人了解它的故事,所以透過「以住代護」(註二)計畫,承租了現在這個空間。

因為修復老屋的金費超過原本的預算,所以三位除了把現在這個空間當作完成夢想的工作室,也把它經營成一個有濃濃復古日式加上眷村氛圍的民宿。聊到為什麼會想把民宿名稱取為「窩囊」,jiajia說,雖然這兩個字在一起的字義較為偏頗,但單把這兩個字拆開來看,都有一種包裹住、溫暖的感覺,而且人生總是會有幾回窩囊的時刻,那時總想著回家,他們希望「窩囊」能成為那樣溫暖的避風港。

因為古蹟修復有較多的規定,他們保留眷舍原有架構、極具時代意義的建築元素,不過度改變格局的條件,呈現眷村原有的文化特色和生活樣態,想讓現在的小朋友能感受以前眷村時期的生活。雖然他們三位都不是眷村的小孩,卻很喜歡老宅及眷村的氛圍,所以把它打造成以前的樣子,例如藍綠色的窗框就是非常體現那個時代的標誌,所以他們保留並增加了它在空間中的份量。

黃埔新村的建築融合日式風格,歷經時代的變化後,現在許多人進入此空間時會覺得很像兩個不一樣的地方,這也是他們沒有過度打造的原因之一,想要保留這個地方所留下來的痕跡。

透過他們的觀察,與屏東勝利星村較商業型態的模式不同,高雄黃埔新村目前更像大家生活在這裡,在這個空間除了可以感受眷宅的溫度,還可以體驗與認識在地眷村的生活樣貌,每間老房子都有屬於它獨特的故事,而他們正在做的事就是繼續撰寫它的新篇章。

說到創業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面臨的挑戰是在施工及申請相關文件,因為老屋必須注重和兼顧的環節很多,像是如何在有限的條件限制下翻修,蟲害危機等等,到後來遇到疫情爆發,取消了4、5個有商機的活動,被迫停下腳步、調整心態,但也從中獲取更多的彈性來面對難以預期的風險和挑戰。

他們現在以品牌工作室,選物文創和民宿的概念來規劃「窩囊」,希望能賦予房舍更多可能,成為多元玩味的友善空間,讓來訪的人從不一樣的角度感受它的美好。老屋變成多元化空間,也能增加更多受眾群,除了在營利上能多些獲利外,更想將這樣獨特的眷舍文化,透過住宿,藝文活動,課程體驗,帶動地方觀光。

對於他們來說,「窩囊」是歷史痕跡,是童年回憶,是家的味道,是對於美感的認知以及追求理想生活方式的傳達,更是創作與生活的基地。他們將所有的愛好收藏放在嚮往的生活空間中,認為房子不僅是古蹟,更是世代人際情感的延續。Jiajia特別分享,在空間中有很多「四角電視機」的裝飾,因為對小時候的他來說,厚厚的電視機,像多啦A夢的百寶袋,乘載了許多的快樂,就像現在的「窩囊」,包裹著他們的夢想、理想,或許有辛苦的時刻,但都是甜美的回憶。

註一:高雄黃埔新村位在俗稱黃埔軍校的陸軍軍官學校正對面,整體完工時間約在1943年,民國1947年陸軍訓練司令部在臺成立,由孫立人將軍兼任班主任;而來台的軍方眷屬住進誠正新村與誠正二村(今黃埔新村與黃埔二村),為政府撥遷來臺後首批設立的眷村之一。

註二:現在的黃埔新村為讓老眷村故事繼續傳承,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自2014年發起「以住代護」計畫,邀請對眷村有興趣的人們入住,這些村民們開啟民宿、背包客棧、商店等,各有特色、各有風味,用不一樣的方式維護老屋,讓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發光發熱。

註解資料來源>>高雄旅遊網

延伸閱讀

編輯探店/夏日消暑必朝聖!G.A冰淇淋歐風混搭獨特口感 一秒置身法國街頭

編輯探店/日式和風混搭台式擺設 「一番茶棧」傳承老店精神打造品茶新體驗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