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Winnie

在繁忙的生活中,你是否偶爾停下腳步給自己喘息的時間?有時候只要一個午後、一壺好茶,就可以享受那片刻的歲月靜好。「一番茶棧」就是這樣的存在,沒有醒目的招牌,走進二樓店內,卻彷彿來到另一個時空宇宙。

「一番茶棧」品牌主理人楊子慶(以下簡稱楊老闆)聊到,「一番茶棧」其實是「一番屋」的延伸與傳承,一番屋在台灣已經有30年了,原本主要販賣茶葉,2010年轉而販售台式自製伴手禮,主要專攻日客市場,後來因為疫情開始轉型。而老店的轉型最重要的,就是要跟上一代溝通,楊老闆及老闆娘創立延伸品牌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茶文化讓更多年輕人知道並且體驗,疫情對他們來說也是個轉機,從原本的老字號店舖獨立出來做自己想要的風格,讓更多的朋友認識這兩個品牌。

想傳遞台式午茶概念的一番茶棧,空間設計得很適合喝下午茶,風格以「茶棧」做延伸,結合傳統式的客棧。「竹子」是楊老闆對客棧的第一印象,所以把此元素拿來做設計,請木工師傅把它一根一根釘上吧台,不論是視覺或觸覺都是一個很棒的設計。

喝茶的空間通常比較有「禪」的意象,剛好空間中有一面大窗,所以就請設計師把和室做在窗邊,從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街道上一年四季的變化,感受到時間的流逝,是不是特別浪漫呢?

店裡許多物件的選用,例如:燈籠、藤椅、花藝等等,有很多台日文化的融合,整體空間的色調也會偏明亮、給人溫暖的感覺。

除了空間以外,他們的logo,有點像是扇子跟瓦片的結合,這兩個品項也都有休憩的含義,呼應「茶棧」二字。

「我們希望來茶棧的朋友可以放鬆、舒服、自在地品茶。」楊老闆笑著說,這個空間能帶給人回到家鄉、家裡,或者是熟悉的空間的感覺。因為茶本身跟靜、慢就有些連結,同時讓來這裡的大家放慢腳步,留住在這段時光。

人情味也是他們想要傳達的,所以在空間中也會放些老物件,帶出小時候的回憶,給人一種有溫度的感覺。楊老闆分享,其實一開始在桌上還有擺象棋,更有喝茶的氛圍,但無奈因為疫情只好先收起來。

提及若要推薦第一次來一番茶棧的朋友茶的品項,楊老闆首推文山包種、木柵鐵觀音及東方美人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濃郁或清香的口感來做選擇,如果有選擇障礙的客人,老闆也會用趣味的測驗方式,協助客人挑選出適合的茶!

而餐點方面,延續了一番屋的經典,以台式伴手禮當作茶點,改變它的大小,食用起來比較好入口、沒有負擔,除了原有的種類,他們也用台灣茶融入一些品項,研發出新的口味,讓大家用合理的價格,吃到好的東西!

說到「茶時尚」,楊老闆說「時尚就是一種潮流,我覺得茶算是在這股風潮的其中之一,因為現在很多二、三代茶農,也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新式的茶館也會調整茶具引起年輕人的關注,因為過去的茶藝館會用比較傳統的茶壺,現在比較新穎的茶館會挑選漂亮的茶具,配合現代人喜歡拍照打卡的市場。

茶飲文化很多元,手搖飲是快速的,品茶是慢的,但不是嚴肅、緊張的事,希望大家可以坐下來喝茶,或許哪一天就會覺得在茶館泡茶是一件很時尚的事!

延伸閱讀
編輯探店/土角厝咖啡廳「微間素生」 新舊融合延續記憶中小時候的味道
編輯探店/漢方茶飲新品牌「仙島」 首用零熱量「羅漢果糖」顛覆珍奶印象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