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在的環境來說,若能在北部買一間新房子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許多人會退而求其次選擇屋況不錯的中古屋,木門、花磚、老隔間,這些都已經是30年前的房屋裝潢設計,但若房屋結構、管線都無需重建,想用最省錢的方式裝潢,可以選擇自行老屋改造DIY,今天就要把老屋改造DIY的改造重點、準備工具以及流程一次告訴你

老屋改造流程與注意事項

  1. 保護工程

保護工程是老屋翻新施作流程中最基礎的工程,施作前須對周遭進行保護工程,包括走廊、電梯…等公設空間鋪上墊子保護,避免施工材料碰撞造成損壞。

  1. 結構工程施作

若老屋需要做管線、隔間、水電工程的拆除或修改,會安排在裝潢的第一步,若水電管線已超過使用年限,需拆除更新才能保障日後的居住品質與安全,未來空間的格局規劃也須在一開始就先確認,以便進行後續傢俱設備、插座、管線的配置。

  1.  泥作工程

水電、管線、格局等結構工程施作完成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外觀打底的泥作工程,包含防水工程與鋪壁磚、地磚,在這步驟家中格局整體都會定型囉。

  1. 粉刷、傢俱進場

最後就會進行牆壁的粉刷以及傢俱進場的佈置,這一步即進入老屋改造的尾聲,最後將環境清潔完畢老屋改造的工程也就完成了。

改造空間油漆風格

老屋改造diy重點

若老屋的格局、管線和結構都無需施工只需要改變外觀,想在有限的預算下進行老屋改造diy,只要改造以下這些重點就能讓老屋看起來年輕20年。

  • 磁磚
    剝落的瓷磚一定要趕緊處理,乾淨完整的瓷磚不僅能讓屋齡更年輕,也能保障居住人的安全,如果壁磚還非常完整,完全沒有剝落,可以使用磁磚漆來改造,只要換個顏色就能擁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 地板
    舊式的裝潢大多是鋪花磚或白色磁磚,當冬天時踩在冰冰的瓷磚上就顯得更冷,且花磁磚清潔較不易,不如鋪上木地板告別花磚打造現代感,踩起來也比較溫暖。

  • 牆壁
    發黃、掉漆的牆壁不管是不是中古屋都得處理,尤其壁癌若不好好處理,除了影響美觀,還可能因為剝落的粉塵造成過敏的來源影響家人健康,比起全白的水泥漆,刷上粉嫩的乳膠漆,絕對讓空間視覺年輕20年以上!

  • 傢俱
    舊木桌椅、櫃子都是讓人捨不得丟卻又擔心和新裝潢格格不入的傢俱,不必花大錢換新傢俱,只需要一罐家俱漆就可以輕鬆改變傢俱顏色,不必花大錢也能賦予老櫃子新生命。
改造老屋成日式無印風

老屋改造DIY工具

綜合以上老屋改造DIY重點,我們可以準備以下工具以便進行改造:

  • 磁磚底漆:磁磚上漆前須先準備磁磚底漆,磁磚底漆可以讓後續上的面漆附著力更高更持久顯色,因此在老屋改造磁磚的前置作業,建議一定要先上一層磁磚底漆。

  • 木地板:讓家變溫暖的秘訣就從改造地板開始,把老地磚改成木地板,踩起來不再冰冷也讓空間整體看起來更雅緻、溫暖,也提升居住品質。

  • 油漆組:居家改造油漆DIY極力推薦好上手的乳膠漆,乳膠漆環保、好清潔且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是老屋DIY必備的工具,另外也別忘了準備油漆刷具組,快速塗刷五件式從粉刷天花板、牆角到大面積粉刷,以及對付壁癌、凹洞用的補刀和砂片,都能一組搞定。

  • 傢俱底漆:輕鬆賦予舊傢俱新生命的利器非傢俱底漆莫屬,想改造傢俱讓舊傢俱符合空間風格,先刷上傢俱底漆再上改變顏色的面漆,即可輕鬆蓋過原本的傢俱顏色,達成傢俱改造。

萬元改造15坪45年老宅,只要5天就可以徹底改頭換面,看別人改造空間總是覺得非常非常的療育,今天我們也來療癒大家。

影片授權 5945呼叫師傅

延伸閱讀

45年15坪老宅利用4天大翻新,享受在城市中居住自己嚮往的空間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風格打造空間?先別急著擔心,嘗試看看才知道結果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