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地板,顧名思義是由塑膠材質仿木紋質感製成,也常常被稱為pvc地板,通常可以自己DIY鋪設,不需要請師傅到家裡施工,也因爲這樣,可以避免粉塵的問題喔!

鋪設地板的速度其實非常快,一天基本上就可以完成,價格經濟實惠,是小資族的好選擇!但是在選購塑膠地板前,大家心裡一定有疑慮,怕看起來假假的、塑膠的味道會不會很重,以下就來幫大家解惑啦~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塑膠地板,可以分為黏膠式、卡扣式、還有免膠釘地板,壓紋的部分,又分為立體壓紋及平面無壓紋兩種。

立體壓紋比較能呈現木紋立體的質感,防滑效果較佳,但清潔上就需要注意,因為縫隙會比較容易卡髒汙。另一種平滑無壓紋的產品,在清潔上就比較方便,而且可以更加節省成本,很適合商業空間使用,但止滑效果以及木紋質感跟立體壓紋會有落差。

膠式地板

價格取決於木紋仿真的程度及厚度,通常是三者當中價格最為便宜的,有些產品需要自己在背面上膠才能黏貼,另外還有一些是自黏式地板,本身就有背膠

可以直接黏貼。不過產品、黏合劑中的甲醛含量若沒有經過嚴格把關,長期吸入人體可能會有健康疑慮,這一點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

卡扣式地板

卡扣式地板不需要黏貼,搬家時還可以拆卸帶走,但因為基材偏硬,如果鋪設地面不夠平整或是施工時沒有特別注意的話扣件可能會有斷裂的風險,所以在使用上還是需要稍微注意!

免膠免釘的pvc地板

不需要像卡扣地板一樣,鋪設時需要小心扣件斷裂,也不需要像黏膠式地板需要上膠黏貼,直接放上去、就可以鋪設,可以說是市面上最容易DIY的塑膠地板喔~

更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上一集玩解析喔!

解析歐巴地板 鋪設方式、花色挑選撇步都在這!

塑膠地板的優點跟缺點

優點的部分,塑膠地板的顏色及花紋相較於實木地板,有更多的選擇,可以打造許多不同風格,價格也更為親民。另外,因為塑膠防水的特性,也讓塑膠地版比較方便清潔。

缺點的部分是有些比較廉價的產品,木紋的質感可能沒有到這麼好,再來就是如果選用需要膠黏的產品,就要特別注意甲醛對人體的影響。

總結來說,價格親民且適合DIY的塑膠地板,對於小空間的裝修及小資族、租屋族來說是一大福音啦!

延伸閱讀

高雄最新打卡點「夏卡爾的生日」 漸變藍+夢幻雲朵必拍!

愛馬仕御用團隊打造精品風格「寒居酒店」大面落地窗+寬敞浴室必體驗!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