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Winnie

從社群可以發現他是一個非常有日系風格的男子,從穿搭、喜歡的事物到居住的空間都是如此,曾經擔任過品牌mini matters的專案行銷,現在是一位自由接案工作者,他是Alan。除了平常的工作他也會不定期的更新youtube頻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追蹤一下喔~

一開始認識Alan,是朋友推薦他的頻道,後來看到他租屋處的介紹,發現除了穿搭之外,他也熱衷於把家裡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運用老物、咖啡袋、黑膠唱片等等的物件來佈置,讓整個家很有溫度。

家人影響愛上室內佈置 十年找到理想租屋處

Alan分享,因為受到爸爸喜歡手作的啟發,從以前就會自己佈置家裡,雖然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但很喜歡看跟室內佈置相關的書籍、雜誌,不過之前租房大多都是一個套房,現在這個是一個家庭式格局,讓他更有發揮的空間。「我覺得要構成一個家要有區塊,比如說休息睡覺的地方、工作的地方、放鬆的地方,這樣對我來說才算是一個完整家的感覺」Alan說。

>>溫馨日系居家空間打造 這幾樣天然材質絕對不能少!

大學時期離鄉的Alan在台北租房已經有10年的經歷,現在的租屋處讓他最滿意的就是室內採光很好,如果天氣好,可以到傍晚再開燈,以及陽台看出去的景是建築物的一面灰牆,很乾淨、很療癒,在房屋林立的台北是很難得的,最後吸引他的是木地板,可以讓整個空間更加溫馨。

追求可移動的傢俱 用露營椅、懶骨頭取代沙發

走進Alan家,可以感受到復古、日系又加上一點戶外的感覺,或許這幾個關鍵詞聽起來好像有點衝突,不過整個空間卻佈置得非常的合諧。

黑色復古的老CD櫃,絕對不是一般家裡常見的傢俱,這是朋友送給Alan的一個老件,它一格一格很好擺放物品,喜歡開放式收納的Alan分享他的觀點,「我認爲喜歡、好看的東西會想擺出來,不好看的才會想藏起來,所以我會強迫自己在買東西的時候,盡量都是可以擺出來的狀態。」也因為這個習慣,讓他少買了許多不需要的物品。

>>露營風、透明款、亮色系、現代感? 床頭櫃這樣搭配最時髦!

很特別的是,Alan家並沒有沙發,取而代之的是露營椅以及懶骨頭,當初會使用露營椅是因為他不太喜歡固定式、難移動的傢俱,假設今天沒有要用到也可以很方便、快速的收納,「如果傢俱有滑輪,我就會優先選擇它,這樣可以很輕鬆地移動它們,改變家裡的格局。」Alan笑著說。也因為這樣客廳成了家中他最喜歡的地方,可以在這裡看劇、放空、跟狗玩、手沖咖啡、幫植物澆水,十分的愜意、放鬆。

浪漫的「窗戶」與收藏品們的故事

因為求學以及工作經驗的影響,Alan在做陳設的時候會讓它們是有理由或有故事的,東西不能只是單純漂亮的擺放,「例如牆壁上的變電箱,我就把它想像成一扇窗,所以選擇放了一張天空畫面的黑膠唱片,就像我從窗戶看出去的景色,也算是一種意象吧!」這個解讀似乎也讓這「窗戶」更加的浪漫。

Alan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茶几,房東原本要把它丟掉,但看起來很像古董,所以就決定把它留下來。桌面上放有地球儀、馬、形狀比較特殊的乾燥花,他就把這一區定義為比較探險、探索的感覺。

在家中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Alan的收藏,其中復古的「汽車錄影帶機」是在日本二手店購入的,現在不能用也不會用了,但它對於Alan來說就是小時候的回憶,還有一個蠟燭台,是在法國旅行時逛市集時買的,近看是小男孩的手連接蠟燭,帶有黑色幽默的邪惡,當然對於喜歡日本文化風情的Alan,公仔也是不可或缺的,瀨戶內海藝術祭的大象、動畫《異獸魔都》的公仔都是他的心頭肉。

平常會透過電影、日劇,觀察他們如何去營造房間氛圍是Alan的習慣,「我發現他們並不是會刻意的把空間佈置得非常漂亮,而是會把漂亮、舒適、有生活平衡得很好」這也是Alan佈置空間的靈感來源。

簡約與雜亂並存是Alan對自己生活空間的註解,「我的主牆面會很簡潔乾淨,但如果擺設雜亂,我就會讓它雜亂,不是完全沒有整理,而是我想怎麼佈置就怎麼擺放物品。」對他來說適當的留白,在空間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延伸閱讀

專訪/賴瑞 北漂後回鄉找到歸屬感 擁有家帶來的安定力量

專訪 / Ivy Chao:「風格又不會被打分數,舒服自在最重要 !」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