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Green Wall因為具節能減碳的環保效益且有綠美化的功能,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及阻隔噪音所以被廣為用來設計在建築外觀上,甚至有一些崇尚自然的人直接把它搬進住宅設計中,期望在家也能森呼吸,不過它伴隨而來的問題也很多,新鮮的植物不但照顧不易,更容易孳生蚊蟲,所以在居家設計中Green Wall的設計並不普遍。

相較植生牆將粼粼種種的植物中在牆面上,種類單純的苔蘚牆就顯得容易照顧許多,所以很多設計師都開始在室內裝飾一些讓人看起來清新又舒服的苔蘚牆。

 

苔蘚牆的做法有以下幾種:

1.新鮮苔蘚

許多人對於新鮮的苔蘚牆總是有疑慮,像是它是否好照顧,需要噴水嗎?會不會找引蚊蟲?

苔蘚也是需要行光合作用所以它還是需要陽光,所以把他養在陰暗處是錯誤的迷思,但其實苔蘚已經在植物中算是很好照顧的,可以在乾燥、缺水的狀況下存活1~2周,雖然縮成一團,好像死了,其實它是把細胞生理活動暫停下來;遇水或適當的濕度條件,它又會舒展開來恢復原來的生理作用,是對環境非常敏感又具韌性。

因為在戶外是許多小動物棲息、生殖的所在,甚至是食物的來源,所以如果要製作苔蘚牆的話不建議使用野生苔蘚唷

 

2.塑膠苔蘚牆

害怕招來蚊蟲,又不想照顧,甚至因為價錢考量,有許多人也選擇人造園藝素材製作塑膠苔蘚牆,它的缺點就是看起來顏色沒有這麼鮮豔,塑膠的質感當然擬真的程度有限,但是他絕對不會招來蚊蟲也不需要照顧,製作起來也非常簡單。

 

3. 永生苔蘚牆

永生植物墻被譽為永不凋謝的花草,它其實是真的苔蘚透過人工飼養摘採後,透過脫水、脫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復雜工序加工而成的,在原有植物的自然之美的基礎上,讓植物更有質感,色彩更加豐富,近年日本等一些東方國家也逐步引進和完善工藝,逐步成了永生植物的生產大國。

由於使用的保鮮處理液取代了植物內的汁液與水分,有效形成自然狀態的靜止圖像,創造出獨特且百分百純天然的產品。永生花與永生植物在沒有澆水、沒有日照,且幾乎無需維護的情況下,仍然維持其美觀,歷數月而不變。

  

這些嫩綠嫩綠的永生苔蘚墻,看上去真是讓人心情大好,比起真的苔蘚墻,永生苔蘚就顯得沒那么嬌氣了,對環境的要求也沒有真苔蘚那么高,比起真的苔蘚墻,永生苔蘚好打理多了,比起塑膠苔蘚牆,在質感和顏色上顯得略勝一籌,如果要苔蘚的效果,永生苔蘚無非是最好的選擇。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