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租屋還是購買居家,老宅常見的居住品質都受到了時間的改變,環境畢竟住了幾十年確實也有翻新的必要了,不只是可以給自己一個嶄新的空間感,若未來有更大的規劃,比如迎接小朋友出生,你應該也希望能給小朋友一個舒服乾淨的空間吧?

大家還記得我們上一篇 45年15坪老宅利用4天大翻新,享受在城市中居住自己嚮往的空間 所看到的空間改造嗎?我們又來做第二次的大改造咯!這次會動到的工程比較浩大,會打掉兩間房屋的隔牆打成一間做打造,所以請了許多的專業師傅來施工打造,一起來看看是怎麼完成的吧!

開始改造前先了解空間

空間介紹|
屋況:45年老舊公寓,一間無改造過、一間已經更改過風格一次
空間坪數:一間大約15坪
改造風格:希望呈現簡約清水模風,再加入一些屋主喜歡的元素

開始大改造工程

先來看看沒改造過這間的隔局及狀態

空間比較昏暗、老舊,視覺會被中間的牆面分割,讓空間整體的感覺較小,風格特色較中規中矩。

空間大突破-打牆

為了調整整體視覺這次會動到整個格局,目的希望讓整個空間視覺感較大、明亮又通透,第一步就請師傅們打掉了牆面。

基礎工程-牆面修補

一般舊屋常遇到的壁癌、漏水在這間公寓都有,加上我們把中間的牆面打掉,在牆面刷漆、貼壁紙前,需要先處理好這些部分,才能順利之後的空間打造,那我們就從處理壁癌、補土開始。

做完牆面基礎工程後就可以開始上漆啦!

由於需要上漆的面積較大,這次師傅用噴槍噴漆的模式來完成。基本要做的隔離還是要先完成,將不需上漆的部分先用養生膠帶隔離,在來出動專業師傅噴漆打造美美牆面。

清水模工程施作

這次的重點就是要打造清水模風格,但一般清水模是指將混凝土一次澆注成型,後續不會再有另外的加工塗裝,最多會為了避免日後被雨水侵蝕浸損噴上一層保護膜。清水模工法環環相扣,比如灌漿不能中斷,水泥成分調配的比例,模板的分割、預留孔洞與支撐等,每個細節都不能疏忽馬虎,否則脫模後表面就會留疤、氣泡、不完整,是非常考驗師傅專業技術與合作精神的建築樣態。在已經規劃好的中古屋改怎麼打造呢?

就用「仿清水模」,這種工法就很適合已經有了主要建築結構的室內裝修,或者是改造工程。同時在工藝上,仿清水模也可以達到 「防水」 的程度。這次會做地面、牆面、廁所三個地區,作法上我們使用了三種不同的方式來呈現。

牆面來點小心機

整體大致都打造完成了,但感覺缺少了一點屬於屋主自己的風格,除了希望可以有清水模風格的極簡感,還是想要能呈現屋主活潑的一面,所以決定將其中一個牆面做跳色又分割的油漆漆法,打造完美的自我風格。

最後一步,用『重裝飾』技巧增加空間質感

最後就是用軟裝佈置來加分,這次利用地毯、燈飾、相框及個人的一些小物來點綴空間,改造空間把握一個原則,不要一頭腦的完全改造成跟別人一模一樣的樣式,還是要保留你自己喜歡的元素在空間中,可以呈現你自己的特色,又能達到空間整體的質感提升。

無論是要大改還是小改空間都要保持自己的風格,動手DIY或是請師傅施作都是不錯的選擇,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空間。

延伸閱讀

6萬輕裝潢有找,阿嬤家的老舊不平橘色地磚、脫皮翹起系統櫃,煥然一新|dH規劃師提案-老宅小清新

返鄉只是想要有多點陪伴,從台北回家鄉跟爸媽一起住,還是想營造屬於自己喜歡的空間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