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坪以下的居家空間,想要創造出溫馨又寬敞的空間感氛圍, 那麼首先就要拋除過往以實牆打造隔間的舊思維,選擇半開放式設計,將能延伸視覺感受,創造出最自在的空間感。

想在有限空間內偷得自在舒適的寬敞感,那麼半開放式設計既能保有隱私,又能賦予若隱若現的穿透感,是現代小坪數住宅的設計主流。但折除實牆後,有些人擔心關於油煙及隱私,甚至風水的問題,其實都可以透過以下6大元素去解決,而且還能呈現多元的居家風格。

輕隔間
輕隔間

矮牆或矮櫃

矮櫃,可以用來劃定空間區域,同時創造出更多的儲存空間或者增加隱蔽功能。建議可選擇輕量的材質,提升輕盈感。如果想要更明確界定區域,則可利用半矮的牆面區分場域,既能保有順暢動線,又恰如其分的化解整面實牆帶來的壓迫感。例如客廳與書房就能以此方式建立連結。

透明玻璃或透明拉門

另外有部份人會介意廚房油煙問題,那麼可藉由透明玻璃或茶玻及拉門設計,輕鬆就創造出分界,依然保有通透感,在廚房時也能關照外面的動靜。當然除了廚房外,書房或起居室也能用透明玻璃及拉門來保持通暢性,通時也能增加採光,讓室內更加明亮開朗。

鏤空屏風或穿透式收納櫃

選擇鏤空的金屬鐵件、雕花屏風作及穿透式櫃體都是很實用的輕隔間,營造空間俐落感又能豐富空間表情,透過不同的材質層次演繹出居家風格,尤是是櫃體在界定場域也兼具收納機能,提升空間的彈性。

利用輕隔間元素分隔空間,並試著選用不同元素去營造出立體的層次,例如木作、茶鏡、灰玻、鐵件等異材質混搭,以若隱若現的模糊界定,來延伸視覺效果,誰說小空間不能有大氣場。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家有年幼孩童時 透過4方法有效減噪避免擾鄰

空間放大術!6個元素小坪數也有大氣場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