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下廚料理的人一定知道,流理檯的高度,洗水槽的深度,甚至是瓦斯爐檯面及水龍頭安裝的高低位置,都會影響使用者的順暢度。如果一開始沒有先考量好家中主要使用者的身高及使用習慣,那麼長期下來就會造成使用上的不便,甚至開始腰痠背痛的狀況。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不符合身高度的洗水槽洗碗或洗菜的經驗,當洗水槽深度太低時,就必須彎著腰工作,洗個菜卻像是件費力的差事,令人苦不堪言。

如果想要更有效率又優雅流暢的完成廚房裡的工作,建議在規劃廚房時首先必須要先檢視家中的瓦斯爐檯面及水槽高度,因為如果沒有根據使用者的身高做最適合的規劃,不僅做起事來卡卡很不順,而且很容易導致各種全身各種痠痛產生。

試想,當瓦斯爐檯面過高時,會讓料理者必須抬著胳膊炒菜,長時間下來就容易手臂痠痛,如果再碰到洗水槽太低太深了,洗個菜洗個碗都必須彎著腰進行,讓廚務工作顯得吃力,甚至影響下廚意願。

台灣一般的廚房檯面高度為80cm

台灣一般的廚房檯面高度為80cm,這是以160~170公分為基準所做的設計,建議在規劃時不妨站立在水槽旁以手指能夠觸碰到水槽底部為準,而瓦斯爐檯面則可再低於水槽5~10公分的落差,這樣的高度會比較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如果坪數夠大可選擇較大的水槽,防止水花四溢,即使清洗較大的鍋碗瓢盆,也不怕空間不夠。最後,水龍頭的高度也很重要,過高的話,水花容易噴得四處都是,搞得四周圍濕答答,造成清潔上更為不便。水龍頭太低,水龍頭容易碰撞到要清洗的東西,使用起來也是卡手卡腳的。

因此,在規劃廚房時,提醒大家一定要把主要使用者的身高考量進去,有了順手且符合人體工學的廚房環境,相信每次下廚都是一件美好的日常。

圖片來源 / Pexels

延伸閱讀: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