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創業的心態只有步步如履薄冰,鍛鍊出韌性抗壓,充實地認真工作,在生活上追求極簡不過多收藏

壹.創業⼀路以來的經歷

⼤學畢業後,在電信公司上班做網管,是Web 2.0剛開始的時候,接觸到很多網路⾏銷的東⻄,所以做了很多聯盟⾏銷的東⻄,我利⽤這些數據成立了⾃⼰的電商品牌,在國外賣保健食品,成立⼀年多後我把美國的東⻄都⾃動化後就回台灣,⾄今主要是做電商系統跟利害短網址。

訪問過程

其實公司取名沒有特別多的想法,因為公司本⾝是⽤來節稅,所以取名『lihi 利害』,算是⼀個臨時的想法。
在創業中,最受挫的應該是,你會遇到很多你沒有辦法掌控的事情,甚⾄是連錢都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比如說,可能遇到⼀些法規的問題、公司營業額往下掉,或是遇到⼀些駭客的問題,導致你公司沒有辦法運轉,這些東⻄是錢跟再強的能⼒,都沒有辦法處理,讓你呈現⼀個很無⼒的狀態。⾄於最享受的過程,我覺得可以把我⾃⼰⼼裡⾯的想法去實現,對我來講是非常享受⼀個過程。

訪問過程

貳. 在⽇常⽣活中的風格與品味

像是打球、滑雪、潛⽔也都是我休閒時會從事的活動,因為我很喜歡嘗試新東⻄,我覺得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我喜歡嘗試新的東⻄,但缺點是對⼀個太平穩的東⻄,我會失去熱情。所以就算是釣⿂的話,基本上我會嘗試很多不同的釣法。去⼭裡走溪、去海邊也會去路邊的⽔溝試試,這些點也都是我⾃⼰挖掘出來的。

釣魚

德州撲克吸引我的地⽅,是因為裡頭有非常多的商業邏輯,是⼀個訓練我長期做正確決定的遊戲,有時候這副牌輸了,但每次只要都做同⼀個決定,每次都遇到同樣狀況,你⼤部分時間會是贏的。

唱歌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原因,那時候顧⼩孩時在電視上聽到華晨宇的⾳樂,覺得他實在很有才,會唱歌⼜會作詞作曲,我⼼想:『為什麼他可以但我不⾏』所以就趁空擋無聊時寫了歌

潛水

在我住進現在這個地⽅之前,我經常搬家,每當要搬家打包時看到收藏品就會特別⿇煩,所以35歲以前我其實盡量不收藏東⻄,現在有了⾃⼰的住處,我有收藏幾套我覺得很經典的漫畫:灌籃⾼⼿、火鳳燎原。還有灌籃⾼⼿的公仔,之前也花了⼗萬塊,特地請香港的⼀個畫師⼿繪了⼀幅NBA的畫,這幅畫特別的地⽅是,因為畫中場景是在NBA球場上,所以後⽅有觀眾,我特地請畫師將後⽅觀眾換成我的家⼈。

蒐集的灌籃高手公仔

我追求簡單、乾淨,有個空間擺設⾃⼰的東⻄,牆上掛個畫,前⾯放幾個⼤螢幕,這樣對我來講就很舒適,不求什麼北歐風,只要讓我進去能感受到這是屬於我的空間就好。

參. 從⽇常⽣活到創業的態度

環境在變的時候,就讓他變,等到你看到機會剛好跟你技能符合,那你就可以想辦法把這個機會拿下來。
所以我覺得與其花時間去看到底變化成什麼樣⼦,不如把⾃⼰充實好就好。

當我在創業的時候會有⼀種感覺:『你永遠會覺得可能沒有明天』然後也因為這樣⼦導致我們在做事的時候會非常的⼩⼼,比如說,我會想要多存⼀點錢,因為歸零之後就要找下⼀個⽅向,⼀定會有過渡期,這個過渡期⼀個⽉、3個⽉、半年、⼀年都有可能,但你還是有團隊要養,不可能說,公司歸零團隊就解散,所以對我來講,我會比較保守,多存⼀點現⾦,然後創幾間公司多項開發。

dH 影片完整看

圖片來源 : dH攝影團隊/貝克菜提供

延伸閱讀

https://blog.dhconcept.com/trend/chapter-22dhconcept-fan/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dHConcept玩味空間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