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Bulai

丹妮婊姐(以下稱婊姐)以她犀利、真實的文字及言語被大眾所喜愛,這次很榮幸能到婊姐家採訪關於居家裝潢的心路歷程,她這次的改造主要是在軟裝部份有很大的變化,很適合提供給不想要更動家中格局,卻想改變家中風格的朋友一些想法。

「家應該就是要有不孤單的感覺吧,獨居的話應該有一點孤單,我覺得還是要有一點相處融洽的人類」婊姐直言。家就是不管在外面多累,回到家就知道有人支持你、有人等你,然後可以很放鬆的一個地方。婊姐會想重新裝潢房子是因為原本的家很亂,會使人很煩躁,以及看到好友Ivy家太漂亮,就刺激到她要裝潢的決心。

不追隨時下流行 獨鍾美國復古風

婊姐家的居家風格在台灣很少見,因為很著迷1960年代美國中產階級的家庭的裝潢,像是影集《后翼棄兵》或是電影《幸福綠皮書》都是她參考的範本,那個年代最重要的就是要複雜,物件的花色會很滿版,跟現在許多人追求的簡約風格形成很大的對比。復古、美國1960年代、中產階級、中國風、維多利亞風都是婊姐家的裝潢的關鍵詞(以下簡稱美國復古風)。

「我有一個美國阿嬤的靈魂,才會那麼莫名其妙地著迷這個風格,我常覺得自己應該就是死於那個年代的女性」婊姐笑著說。無印良品風跟北歐風對她來說太無聊,所以當時就決定要做跟大家都不一樣的風格。

集結所有喜愛元素 挑戰軟裝師極限

那個年代的美國復古風有很多羽毛的元素,還有很多黃銅顏色的物件,但這些元素如果沒有控制或搭配好,就沒有辦法展現出它的質感,所以婊姐當時就決定要請軟裝設計師,也很幸運的找到Carol來協助完成她心目中完美的裝修,婊姐說,因為Carol從來沒有接過指定這種風格的顧客,所以過程其實很辛苦,也為此做了許多的功課。

除了羽毛跟黃銅元素,波斯毯也是那個年代很重要的家飾之一,雖然在台灣不盛行這種款式的地毯,但婊姐依然堅持要用,她開玩笑地說,很好奇這種地毯在台灣到底要賣給誰。同時也分享當時很流行「中國風」蟠龍瓷器,不過當時的「中國風」是一種用西方人對中國風想像之下的產物,跟現在大家的印象很不一樣!

收納空間五倍大 噴漆一定要試色

在改造時婊姐提出的另一個需求是要比一般家庭有更多的收納空間,因為工作的因素會有大量的公關品必須收納,還有爸媽的雜物也比較多,想要把不那麼美觀的東西都藏起來,所以做了大量的系統櫃,多了五倍的收納空間,婊姐更分享如果做整個牆面的系統櫃,膝蓋以下的櫃子可以用抽屜式取代雙門開,這樣就不用蹲下,更符合生活習慣與機能的需求。

工作室絕對是婊姐最常待的地方,在這裡工作,偶爾看個影片休息,相較於客廳用比較安全的奶茶色,工作室牆壁用色更大膽、繽紛,跟其他的傢俱也平衡得很好,不會突兀。

除了牆壁,沙發、櫃子等等,也都是選擇特別的顏色及款式,婊姐說這次的裝潢也讓她體會到,如果要在傢俱上噴漆,一定要先試噴,避免有色差的問題。她分享了一個有趣的小插曲,原本要噴金色的地方,結果師傅選了一個「廟用金」,跟想像的金色完全不一樣,讓婊姐哭笑不得。

改造空間就像經營一段幸福婚姻

「要遇到一個好的設計師、軟裝師,是很重要且幸運的,這樣溝通起來會很順暢,所以真的要先積陰德!」婊姐笑著說,如果不知道如何用文字或語言表達自己喜歡的風格,建議大量的找圖,然後很清楚的說要這張圖裡的什麼,不能就隨便找一張圖,因為裡面有很多元素,可能你想要的重點跟設計師、軟裝師認為你想要的可能不一樣。

很多人喜歡問婊姐跟感情有關的問題,提及如果要用一種感情狀態來形容裝修房子的過程,婊姐說:「我覺得就像是經營一段幸福的婚姻的過程。」很多人進入婚姻後,開始變得懶惰,然後就疏於跟另一半交流,但婚姻跟感情都是再累都要去經營的事,要有幸福的兩性關係,是需要付出努力的,這跟裝潢一樣,需要投入很多的心力,這樣最後的結果通常也就會是你想要的完美結局!

丹妮婊姐提升生活質感小撇步

  1. 買Carol出的書!(婊姐強調這不是業配喔XD~)因為軟裝可以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改變家裡的風格,書裡面有一些邏輯很實用,例如:可能先從空間中大面積的床單的顏色開始
  2. 買漂亮的面紙盒,然後一些遙控器,就買盒子或者放到茶几的抽屜,把所有生活感的醜東西都藏好。
  3. 牆面油漆顏色感變也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4. 電燈的顏色,黃光白光就有很大的差異

>>黃光、白光、自然光 居家空間色溫選擇懶人包快筆記!

延伸閱讀

專訪/設計師施博瀚:「當誘惑越少,就會越專注生活本身」

專訪/王策 是冠軍咖啡師也是企業家 接受不完美的創業之路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