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去接受不好的⾃⼰,盡⼒的去迎接比賽所帶來的挑戰,且在過程不斷⿎勵⾃⼰,相信⾃⼰也有機會辦到。⾯對⾃⼰所選的事情都要堅持做好來,既然選擇了,就要有始有終,去完成對⾃⼰的承諾,不要輕⾔放棄。

運動員的路,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

在每場比賽中其實非常緊張,壓⼒常⼤,尤其是奧運的場面。國際比賽場上所有的景象與張⼒和我在國內參加的比賽是完全不⼀樣,再加上自己對自己的期待,媒體報導以及教練都認為我能夠有好成績。

還記得 2012 年是我第⼀次去參加奧運,當時被很多⼈看好,同時也認為⾃⼰奪牌的機會很⾼,但最後卻出乎意料的失利,成績極差。當個⼈賽輸掉後我是崩潰⼤哭,我的期望與現實狀況不成正比,當下⼀度對⾃⼰失去信⼼,甚至回國後想放棄射箭。最後在家⼈及好朋友的⿎勵下,我繼續堅持訓練,⽬標放遠在想參加 2016 的奧運,我告訴⾃⼰我必須強迫⾃⼰要突破⾃⼰⼼裡的害怕,只要有勇氣去做,⼀定可以做得到。

我個⼈認為我們沒有去參與或走過對⽅的⼈⽣,不應該去隨意的評別⼈。不管是運動員還是⼀般⼈⽽⾔,我認為這是負⾯情緒的傳達,若⼼態不夠樂觀,很有可能被打敗,也許任何事情會覺得不順利。如果我出現負⾯情緒,我會跟⾃⼰相處,靜下來思考,我是能⼒不⾜,還是因為⾃⼰達不到⽬標⽽感到焦慮所帶給⾃⼰的負⾯情緒,當我了解後,我會重新設定⽬標,⿎勵⾃⼰。

紓壓空間打造,獨自也很好

我喜歡待在⼀個安靜的空間,不受到任何⼈的打擾,看看書,或做美甲。當時要準備 2020 年的東京奧運,但是因為疫情的關熄比賽延後了⼀年,其實有很多國際賽也有被影響到,都沒辦法參加。我們國家隊選⼿哪裡都不能去,只能被關在國訓中⼼專⼼訓練,其實很無聊,訓練以外的時間會去和其他運動選⼿唱歌或玩其他運動,或是⾃⼰待在房間做美甲。

希望家中能夠有⼀個⾃⼰專屬的空間,希望有個採光好的落地窗,簡單乾淨整⿑,還有⼀個很明亮的空間,不論是喝咖啡看書,或是做美甲,會 是讓⼈能感受到放鬆⼜能享受去跟自⼰相處。

給自己的未來規劃

想要進修很多不⼀樣的課程精進⾃⼰的能⼒,也希望能夠把⾃⼰的專長幫助到更多的⼈,希望⾃⼰有⼀個穩定的⼯作,然後還是可以有⾃⼰的時間去做射箭運動。

延伸閱讀

【懂生活 Chapter 9・dHCONCEPT X Annie|守住台灣疫情的靈魂人物】

【懂生活 Chapter 8・dHCONCEPT X SKOLL 林志宇 | 勇敢不退縮創造屬於自己的嘻哈時代】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