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邱倚心小兒職能治療師 圖片來源/Bulai、Pinterest 文章整理/Kelly

對孩子們來說,最重要的功能性活動,莫過於日常生活。日常生活活動(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意指吃飯、穿衣、進食、盥洗、清潔……等。

無論是對大人或是孩子,能夠按照自己歲數來做出相對應的自我照顧,也是自我效能的表現方式,我們會透過這些方式,獲得生理上、心理上的滿足與成就。

在一個舒適、放鬆、安全的空間裡習得日常照護技能是很重要的,如能同時搭配合適的空間與居家用品更可以幫助學習。

在空間規劃、傢俱使用的部分,從一歲半開始,可以考慮給孩子獨立的餐桌椅,鼓勵孩子練習進食,而此時的孩子尚在發展手眼協調、工具使用(湯匙)的能力,吃一頓飯一定會掉得滿地,所以我們在選擇地板時,可以使用容易清理、不易滲透、染色的材質,如塑膠地板。

這個時期的孩子會走動、會跑跳,我們可以在傢俱的邊角加上桌腳防撞泡棉,保護孩子,此時的他們的身高大多與桌椅相似,在樓中樓或二樓以上的家中,可以在樓梯間的空隙加裝防墜網,以防孩童不慎跌倒、掉落。

提醒各位爸爸媽媽,需要包容孩子可能食物掉滿地、跑跑跳跳或是調皮搗蛋的過程,透過這樣,他們會明白自己是安全的、是被愛的,這有助於孩子往未知探索、擁有勇氣也主動學習,幫助一個獨立人格的發展,若是對孩子大罵,容易影響孩子的挫折耐受度,也會讓孩子不敢表達真實的自己。

至於穿脫衣物、褲、襪,兩歲開始,孩子的分類概念漸漸發展,此時,除了教導孩子穿脫的能力,請孩子將衣物、鞋子自行放好,是最佳讓他們學習自我負責的時機。此時在空間規劃上,可在門口擺設鞋櫃,讓孩子一進門就能夠模仿大人將鞋子放好;也可在更衣室中的下層抽屜掛置孩子常穿的外套、衣褲,讓孩子可以自行取得。

以上這些看似微小的舉動,其實都蘊含了孩子獨立進行日常照護的巧思。

治療師也要再次呼籲,若孩子的獨立能力漸漸展現,家長也不妨保持耐心,成為他們的最大支持者,陪伴他們練習、和孩子一起成長,因為我們也是在這樣進進退退、一來一往的的過程中長大。

孩子的日常生活發展里程碑如下:

半歲時:學會從湯匙吃東西
一歲時:可使用雙手拿杯子喝水
一歲半時:會自己使用湯匙進食;練習脫衣服、脫襪子、脫鞋子
兩歲時:能夠用吸管喝飲料;輔助下脫穿衣服、脫穿鞋子、解大釦子、拉拉鍊
兩歲半時:能夠用叉子進食;練習穿衣服、穿襪子、扣大釦子
三至四歲時:能夠獨立進食;能夠在輔助下使用筷子;能夠自行將衣服拉鍊拉好、穿襪子;能夠自己打開水龍頭

延伸閱讀

防水地墊、防撞桌角 城牆式遊戲區讓孩子安全的盡情活動!

燈光、桌椅高度、牆面顏色選對了有助於孩子進入學習狀態及提升專注力!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Share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