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歐哲學v.s.生活態度 | 設計師 楊曜銓

前陣子流行hygge,意思是指活在當下,與朋友一起舒適地分享美好時光~

近期又出現lagom,來自於維京時代的用語『團體均分』,傳達的不是完美,而是一種平衡的生活態度~

其實我們對家的嚮往不正是如此,要的絕對不是完美,而是融入、舒適、與包容!

來聽聽設計師怎麼打造這樣的生活空間~

|專訪 Q&A|

Q1. 可否簡單介紹一下你的經歷;想成為設計師的初衷?

從事室內設計將近20年了,其實最開始是因為家裡開家具行,看到來來往往的客人,進入人生新階段、買了房子、有裝修需求、需要添購各種家具、需要建議…..,可能因為這層拉力,不知不覺就走向室內設計了,可以在別人的人生重要階段參與討論並設計,看著屋主滿意的表情,這種成就感是言語無法描述的!

Q2. 你定義的lagom北歐風格為何?

我常說,客戶的風格就是我的風格。
如果我的客戶跟我說他想要北歐風,我的做法會是,將客觀的北歐元素帶進客戶主觀的生活風格內,這是我定義的風格。

/將客觀的北歐元素帶進客戶主觀的生活風格內/

Q3. 如果我是個新手屋主,在完全沒有頭緒的情況下應該掌握哪幾個重點來打造這種氛圍呢

首先,我們要先確定自己的預算範圍。每個人生階段有不一樣的預算計畫,但我們始終都是追求美好生活,好的設計反映在帶來多少生活的便利與美好而不是價格!

應該要很熟悉自己從早到晚的生活習慣,一一記錄下來,找出每個生活節點的使用習慣,跟設計師討論!

想辦法把你喜歡的風格,跟你還有你的家人生活習慣結合。

另外,對於生活空間的分配也是很重要的元素之一,lagom強調的平衡生活是一種態度,假如,你喜歡假日跟家人一起烹飪或烘焙,那麼你應該將你的廚房空間比例拉大一點,而不是硬要擠出另外一間使用機率很低的房間~

/好的設計反映在帶來多少生活的便利與美好而不是價格/

Q4. 北歐風強調簡潔活力,萬一我東西很多該怎麼辦呢

我會建議你,搬家前先將一些沒用到的東西深度清理一下,不管是回收或是送給需要的人。儘管你新家收納空間很大,也不要將東西換一個新環境囤!將空間留給家人、留給生活~

如果你真的還是東西很多,收納的空間一定要適性規劃,才能養成用完收好的好習慣,相信我,桌上經常保持留白使用,你會發現生活方便很多~

/桌上經常保持留白使用,你會發現生活方便很多/

Q5. 北歐風跟日式無印有什麼不一樣?

簡單來說,北歐色系比較輕、比較活潑。日式無印,強調自然的木質調、溫暖的感覺。

主觀來說,我認為風格是沒有明顯界限的,你的生活態度可以很北歐但你可以擁有很日系的裝修風格,是不衝突的!

Q6. 材質與家具的建議?

通常,你的傢俱會配合家裡的整體裝修風格做呼應。例如你家裡使用很多反射性材質,像鏡面、玻璃或鐵件,那你可能家具上會挑選有相對呼應的材質或顏色。但這只是通則不用那麼制式的,你喜歡風格通常都有一定的pattern,就像我們買衣服常常都鬼打牆買類似的一樣,你有感覺的東西通常搭得起來!!

/你有感覺的東西通常搭得起來!/

人物專欄

專訪設計師:楊曜銓
公司名稱:圓方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延伸推薦-懂生活|刺青師Dirty Cat:刺青是注入藝術的體現

延伸推薦-如何在10分鐘內讓空間看起來加大10倍

延伸推薦-減法設計小心機,不是讓家看起來「家徒四壁」。

居家風格  一鍵搞定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