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是最具經濟效益改變空間的方法,除了可以改變天、地、壁的色彩之外,還可以利用家具、家飾、窗簾等等的來做搭配,也可以創造出不同風格且豐富的視覺感。

舉例來說,可以選擇一個牆面為主牆面色,其餘的不規則的柱、樑、牆,可以漆成同一色,可以有效修飾不規則空間:也可以選擇同一色系,使用在不同的牆面,製造空間的活潑感及層次。

今天來講講色彩的組成要素吧!

色彩之所以這麼多變化,有三大要素影響著,色相、明度、彩度交互影響著,也是因為增加了明暗、黑白,色彩才如此多變,可以打造的空間風格也千變萬化。

1.色相:對照色系的關係

色相就是指色彩的外貌,也就是色彩主要的特徵。影響色相主要是因為不同波長的光源,以及有色物體反射至人類眼球所接收時的感覺。

2.明度:色彩的明暗

明度就是指色彩的明暗,也就是色彩對光源的反射程度,這個取決於光源的強度,同一個色在不同明度就會有不同變化。

色彩明度

3.彩度:展現色彩的鮮豔及飽和

彩度是指色彩的鮮豔度、飽和度、濃度或色度。色彩三原色紅、黃、蘭是彩度最高的,中間色或是複合色彩度則較低,純色的彩度最高,混合色的彩度就會降低。

色彩彩度

先別急著覺得看不懂,我們會持續跟大家講解要如何配色,如何應用色彩的變化,一起來當色彩大師。來聊聊3個不同色系給人的感覺吧!

1.紅色系給人的空間印象

紅色系給人熱情奔放、積極明快、大膽的印象,但要適度運用在空間中,如果運用太多在空間中會產生壓迫感、浮躁感,所以無論是牆面漆刷或是裝飾物色彩,記得都要留依些白。

紅色空間規劃

2.綠色系給人的空間印象

綠色是一個中性的顏色,讓人聯想到森林、草原的感覺,運用在室內可以多依些生氣感。但選用高彩度的色系牆面時,家具建議選用彩度較低的顏色,加強整體的沉穩感。

綠色空間規劃

3.黑白系給人的空間印象

不論是黑色系或是白色系,多運用在現代改的空間,黑色給人沉穩感,白色則是很簡潔。無彩度空間建議用鄰近色做搭配,持續營造極簡現代感。

黑色空間規劃

延伸閱讀

好好佈置客廳,面子裡子都兼顧、整體氣氛更加分

平凡的牆面要如何快速增加質感?掛畫就對了!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