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性好動愛玩,很多爸爸媽媽基於需求天天往外跑,但這不僅讓爸爸媽媽疲累不堪,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也增添了外出潛在的風險。

你知道嗎?剛出生的小北鼻是個大近視呢!寶寶的視覺相較於其他感覺發育遲緩一些。因此,新生兒的視力,大約只能看清楚20~38公分以內的影像。但這卻是一個很剛好又很幸福的距離,這樣的距離剛好是媽媽哺乳時的距離哦!難怪寶寶最先熟悉的人幾乎都是媽媽~

成長中的孩子在發育與學習的過程中,色彩與造型感知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影響著孩子未來的性格發展與統合能力。如何在居家空間中增添一些小設計讓孩子的玩樂與啟發更有趣,可以從簡易的空間佈置與輕裝修做起。

有一些研究報告顯示出,三歲以前的寶寶對於紅色會有特別的偏好;三歲以後,對色彩的偏好才會擴增到黃色、橘色、綠色…等等比較鮮麗的顏色。因為這些彩度相對較高的顏色,會帶給孩子興奮、愉悅的心情。所以當寶寶逐漸有了辨別色彩的能力後,周圍環境的色彩也會開始對寶寶的身心健康發生微妙的影響。

美國心理學家Alshler 和Hatwick的一項兒童色彩心理的研究指出:顏色對人類的影響很大,包括引起興奮、平靜、焦慮或緊張等等,而小朋友會對顏色更加敏感。研究指出,如果讓感到緊張的小朋友穿上強烈的紅色的衣服,或佩戴紅色飾物,會導致他們感到更加不安和緊張。所以顏色是會影響人的行為與心理,家長應該小心選擇房間的顏色,以免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哦!

那到底該如何選擇空間配色來幫助孩子的情緒發展?

金色、象牙色:可以培養孩子對學習的毅力

綠色:會刺激腦神經,促進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

藍色:讓孩子心情平靜、安穩

淺灰色:可以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黃色:可以讓孩子增加樂觀、自信。

不同顏色都有不同的功效,通常臥室會以冷色系 (綠、藍、青等顏色),這樣孩子比較安心入眠;而活動室和用餐間則應以暖色(紅、黃、橙等顏色)為主,這樣可以增進孩子的活力和增加食慾。 

所以,千萬不可以覺得小寶寶還小不會表達就沒有感覺,爸爸媽媽應該多抱孩子到戶外去「見世面」,看看蔚藍的天空、漂浮的彩雲、公園裡五顏六色的鮮花……讓寶寶從小接觸絢麗多彩的顏色,就能給孩子產生一個良好的刺激,促進孩子大腦發育,使孩子更加聰明、機敏。

孩子的空間除了色彩與造型的規劃外,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在空間生活中感受到溫暖與安全感。所以在空間規劃中建議鋪設溫暖的木質地板,並搭配柔和的牆面漆色作為空間的設計基礎。充足有系統的收納設計,讓玩具與書本有專屬的區域,培養孩子從小養成收納的習慣。

若孩子活動力十足,喜歡爬高高或是有自己的小空間,在孩子的空間中增添小閣樓或是小帳篷也能滿足擁有自己私密空間的安全感,可以自由自在地攀爬或是在小帳篷玩玩具,這樣的空間設計對許多孩子來說充滿魅力。

喜歡閱讀、愛看故事書、愛畫畫的小朋友,也可以為小朋友創造一座小小的圖書空間,並將牆面刷上黑板漆,讓孩子享受輕鬆塗鴉的樂趣,讓孩子在這專屬的空間中,盡情發揮無限的想像力。

孩子的空間設計,會因為不同孩子的特質有不同的設計想像。有些孩子喜歡攀爬,也可將牆面設計成小小攀岩牆、或設計單槓等運動型設計,讓這些小泰山消耗體力外,也培養強健的身體素質。

延伸閱讀

動手DIY空間打造的樂趣,質感生活來自物件的細節與美學

復古融合現代設計風格,回到美好年代的生活氛圍

你也是outdoor仔嗎?把戶外家具風潮吹向室內

居家植栽入空間,體驗綠意盎然的植感生活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居家風格  一鍵搞定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