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邱倚心小兒職能治療師 圖片來源/Bulai、Pinterest 文章整理/Kelly

孩子的四大職能,不外乎圍繞著:玩(play)、教育(education)、日常生活(ADL)、休息與睡眠(sleep and rest)。其中最重要且具備發展意義的,便是「玩」、「遊戲」。

「安全」不論是對家長、學校教師、治療師來說,都是第一優先的安排。孩子所面對到的環境,舉凡用的、碰的、吃的,都要以不造成危害為優先前提,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絕對比起事後處理都來的更好。

0-3歲屬於嬰幼兒時期,此時孩童的身高小於100公分,且行動方式可能為爬、扶站、停不下來的快跑,屬於很常會跪地、衝撞的年紀。為了鼓勵孩子發展,此時,防撞柔軟的牆角桌角、毛料的厚毯或地墊、以軟墊包覆如城牆般的遊戲區,對孩子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他們可以盡情的在上面舞動身體,發展粗大動作表現。

這邊提供新手爸爸媽媽一個建議,地墊的選擇,可以考量防水材質,因孩子時常會不小心就地如廁的可能性。

為了鼓勵孩子參與日常活動,客廳的桌子也可以調整為孩子手部可接觸的範圍,並將危險的物品放置於收納櫃較高的位置,這樣除了減少安全的疑慮,也能增加孩子在日常生活裡的操作經驗!

下篇文章將會由4-6歲要考量的面向,含有更多教育成分的考量,請大家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活動、環境促進兒童綜合發展!「玩」與「遊戲」是最大關鍵

盤點《華燈初上》復古建材 毛玻璃、馬賽克磁磚、磨石子通通有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