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模型製作到底存在著什麼魔法,能把生活周遭你熟悉的事物縮小成桌面模型,透過三位創作者的巧手與經驗,一起走入自由人模型工作室魔法世界。

這次專訪到創立自由人模型工作室的楊玫津(以下簡稱 津)、陳世仁(以下簡稱 蠍)、 大和(以下簡稱 和),三位熱愛模型的情景師,把大家共通的日常生活記憶、生活點滴的街頭景象都濃縮在作品當中,這一路上都是如何培養靈感,製作過程會遇到的挫折或是困難的地方有哪些呢?

壹、創作、生活,一路走來的經驗

Q1.什麼時候開始對模型製作產⽣興趣

蠍:大約是國小五六年級吧!因為買不起超合金玩具,相比之下模型便宜得多,也因為買不起昂貴的玩具而試著用紙做機器人車子等等。 很難說擅長甚麼創作,只是一直想用模型來說出心裡的一些畫面跟故事,不管是過去台灣角落的街景,到後來奇幻與近未來生活的樣貌,都只是因為先有了這樣的畫面在腦子裡,所以才會想盡各種方式把它們拉到真實世界來呈現。

和:大約在20初頭時 ; 迷上了科幻模型,那時後大家熟知的<鋼彈>模型。 不過因為單純享受組裝及把玩的樂趣 ; 製作出成品的程度往往都限於自嗨而已,倒不會像現在成為行業後 ; 每一處都會用心刻畫. 我的擅長領域是近未來的機械科幻風格,也是跟一開始接觸模型的類別有關. 總覺得 ; 男生就是要做一些有硬派風格的題材.

津:2015年從紙模型開始,因為嚮往日本,所以想將自己嚮往的店家、居住等環 境用模型的方式打造出自己生活的小社區。 之前喜歡製作的是1/150的日式場景,因為可以在一個範圍裡把自己想呈現的社區 打造出來。後來喜歡透過較為擬真的塗裝手法製作1/35的療癒小場景,也一直在 學習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技法或領域,覺得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製作過程以及 成果都是很有成就感的。

Q2.成立工作室的起因與困難

津:我與蠍子原先就是朋友,兩人都對模型製作有興趣,也喜歡場景模型,我們覺得生活場景述說故事的方式很迷人,想將這個有趣的領域分享給大家,也想著如果自己的能力夠的話,也可以辦個五年一展或十年一展,與大家分享製作的故事以及成長的點點滴滴。後續我們在活動中認識了大和,我們一起合作教學,讓更多的人可以參與製作的樂趣,可以親手製作出他們自己的小場景。

當我們在粉絲頁上分享製作的過程照片,會有很熱情的粉絲來幫我們除錯,例如什麼年代的招牌應該是長怎樣、機車的某個型號沒有出過那款顏色、冷氣的管路應該怎麼拉,等等,經由這樣的互動,我們也學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識。之後的規劃,希望可以透過更多的教學或是交流講座,將我們的技法以及創作與更多的人分享、學習。我們一直不斷地在成長,也希望透過一些活動的交流,讓更多喜歡模型領域的人也都能一起用模型訴說自己的故事。

貳、創作、空間,靈感的長期培養

Q1.屬於個人的作品收藏

和:我們三個人的收藏都是山積。在這個圈子 ; 我們稱為山積,意旨買了很多模型 收藏; 做的卻趕不上買進來的. 以男生的術語來說.山積就是浪漫. 我自己目前的收 藏 ; 從以前較偏像科幻類的素材,轉變到目前都屬日常生活中的素材,不過 ; 當做 模型變成職業以後; 這個所謂的<山>,是著實少了許多

Q2.平時與夢想中的空間氛圍

和:我較喜歡在夜深人靜或是獨自一人 ; 聽著廣播的放送來一邊創作一邊享受個人的時光這大概是因為以前的年代 ; 交通不便 ; 手機也不發達,所以大部份時間都是關在家裡自己的小房間.邊看著書本 ; 一邊喝著三合一咖啡,來進行創作這檔事。

和:這個夢想 ; 其實很浮誇很華麗大概就是像韓劇中的富二代,工作室的大門一推開 ;兩旁先有一整排映入眼簾的作品接著就是吧台 ; 還有各種華麗的模型商品架,最後才是有各種設備的工作區,例如 : 3D打印機…雷射雕刻機吧..當然每個人都有一個幻想的美好空間,如果工作室能來個咖啡調酒吧抬,我想是人生一大樂事吧!

參、從⽇常⽣活到創作作品的態度

Q1.影響你很深的⼀句話

和:曾經有位前輩告訴我. 做模型這件事 ; 要養成一種習慣,跟你吃飯洗澡一樣 <<不論你多忙 ; 只要時間允許 ; 每天都要抽空做個1~3小時不等

蠍:比成功更重要的是,做你自己真的喜歡,也肯努力去做的事。

津:現在的生活是否與三年前一樣,三年來一成不變?三年後當你再回頭看看此時 的自己,會不會為現在的你感到後悔?

Q2.⾯對⽣活都會選擇⽤什麼⼼態去看待

津:唯有不斷成長、往前走,平凡的人生中才有不平凡的意義。但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挫折跟撞牆期,當我陷入自我懷疑時,就會很需要正能量的人在一旁引導我,或者是放自己一個假期走到戶外去吸取大自然給我的正能量。無論人事物,選擇相信所有的善良,並相信這些人事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無論好壞,都是幫助我成長的一環。

延伸閱讀

【懂生活 Chapter 12・dHCONCEPT X 張介宇|心境越是自由 越能得到美的感受】

【懂生活 Chapter 11・dHCONCEPT X 陳加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dHSHOP_Bulai

dHSHOP_Bulai

一個喜歡聽團的小小人物,家中有兩隻貓貓 在家中也小小布置喜歡的東西,公仔必備要收的東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