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需要油漆改造不想花大錢時,小資族可以考慮油漆DIY,小坪數空間以及租屋處大多在半天或一天內就可以完成,只需要準備好油漆和工具就可以開始進行。

在這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先了解油漆DIY該如何挑選油漆,除了油漆顏色,依照不同空間和材質需求會有相對應的油漆種類。

油漆DIY該如何挑選油漆

挑選油漆前應先確認粉刷環境以及目的,像室內漆與室外漆就的種類就會不同,用於木材上也有專用的護木漆,各種不同的油漆刷起來有不同的效果,在挑選前先來認識一下常見的油漆種類與應用

常見油漆種類介紹

我們一般常見用於室內粉刷的油漆種類有乳膠漆與水泥漆,特色如下:

乳膠漆

乳膠漆又稱為乳化塑膠漆、乳化橡膠漆,主要成份為水溶性壓克力樹脂,廣泛用於一般建築物內外水泥牆面,乳膠漆以稀釋的物質的不同分為水性與油性,水性漆是以清水作為溶劑稀釋,油性漆則使用香蕉水、甲苯、松香水等有機溶劑下去稀釋,在實際應用上,水性乳膠漆與油性乳膠漆刷出的效果沒什麼差別,只是早年在油漆的應用上油性漆裝飾與保護作用相較水性漆更良好,且油性漆會有股刺鼻味不易散去,容易影響人體健康,而如今隨著技術的進步,反而會更推薦更健康與環保的水性乳膠漆。

dH精選乳膠漆

dH精選乳膠漆/風格乳膠漆
#水性漆 #環保

水泥漆

水泥漆的主要成份為壓克力樹脂,有漆膜堅固、附著力強遮蓋性佳的特色,且又防水耐候因此常用於室外的外牆裝飾與維護,水泥漆依光澤度高到低分為有光、半光、平光、啞光,雖然呈現的細緻度不如乳膠漆,但有簡單好塗刷、價格較便宜的優勢在,因此仍在油漆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除了這些乳膠漆和水泥漆,市面上常見的還有

牆面專用底

為了讓面漆色彩粉刷更服貼顯色,會建議先刷上牆面專用底漆,底漆可以增加面漆的附著力和遮蓋性,也能讓面漆用量更省。

dH精選乳膠漆-牆面底漆
#牆面專用 #先上底漆再上面漆

磁磚專用底漆

磁磚底漆可以填補裂縫,讓後續上的面漆附著力更高更持久顯色,有些底漆具備防水功能,因此在磁磚油漆改造的前置作業會建議一定要先上一層磁磚底漆。

dH 磁磚用底漆
#底漆 #磁磚用

水凝底漆(傢俱漆)

水凝磁漆是以水為稀釋劑的高光面漆,可用於木材與金屬表面裝飾,可輕鬆為傢俱換色,賦予老舊家具新生命改變居家風格。

dH 家具底漆
#先上底漆再上面漆

冰漆

透天厝、頂樓、陽台,都可以改造,有效降低室內溫度,不只降溫還可以有防水的功能。

dH 冰漆
#室外漆 #降溫法寶

油漆上漆流程

  1. 若有壁癌、裂縫、鑽孔等凹凸不平需先批土處理,以保持牆面的完整
  2. 確認牆面的平整後,應確實清潔粉塵讓後續上的底漆附著力更強
  3. 牆面專用底漆(廚房、陽台建議使用防水底漆或油性底漆)確保後續面漆附著力更高更顯色
  4. 最後刷上面漆,面漆應刷兩次讓顏色更持久顯色

延伸閱讀

使用一種以上的油漆顏色讓空間鮮活起來

【新趨勢-房間油漆配色風格提案】設計師揭秘粉刷油漆選色心法

dHConcept玩味空間

居家風格  一鍵搞定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