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Bulai

座落於新北板橋樹林的咖啡廳「微間素生」,才開業一年已經成為許多部落客必訪的咖啡廳,而它的特色除了每季更換的甜點菜單,建築空間絕對也是亮點!

「微間素生」的老闆王法鈞(以下稱王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室內設計師,對他來說,設計跟咖啡是很類似的,都是在自己的堅持跟顧客的反饋中取得平衡。

當初會想承租這個空間,是因為它乘載了很多的故事,王設計師跟我們分享,這個古厝歷經三個年代,第一個年代大概是我們曾祖父的年代,是個竹寮,所以在空間結構上是長條型為主,有點像是養豬圈的型式,後來變成老人家泡茶的地方,所以在空間中你可以看到「拱」的結構,內拱的結構是半戶外的涼亭,第三個年代是雜貨店,雜貨店現在被改造成戶外區,但還是有保留當時的記憶點,比如雜貨店的大門,把它變成工作室的大門,窗戶玻璃也都是那個年代很有溫度及代表性的材料,像是海棠花玻璃、十字玻璃,都有特別留下,那些紋路都是師傅手工雕刻,深淺不一樣,陽光的折射也會有所不同。

王設計師本身是建築出身,「微間素生」的空間中很多素材跟手法是現在沒有的,它的年代分區又很明顯,也算是新舊融合,建築物是舊的,吧檯的設計用現代的特殊塗料,他當時的初衷希望是做一個銜接的動作,而不只是單純的仿古。

牆壁材質,王設計師保留他原本的磚牆,還有大門,最經典的就是「土角厝」,裡面有稻草、生灰去攪拌。這裡建築有大量的火頭磚,燒比較久、密度比較高、結構比較強,它的顏色焦黑是本身材料的特質不是燒焦,也保留了這個特色。至於空間的手法,他盡量用線條去做搭配,桌子特意選用材質比較軟的松木,使用後會產生一些刮痕,呼應著老房子記憶的延續及延伸。

聊到老宅改造的困難點,王設計師說,與其說改造的困難,不如說是掙扎,因為要決定時代下那些獨特記憶點的去留,才可以跟新的材料融合而不會有違和感,以及現在做瓦片的師傅大多都已經退休,所以屋頂瓦片的修復比較麻煩,只要下雨,就要自己爬上去檢查漏水,「我都會跟自己說,都是過程,當作是經驗。」王設計師笑說。

這個空間設計的細節有很多,而王設計師認為最不一樣的是建築空間跟室外環境的融合,例如陽光照進來的角度,都是設計時有考慮進去的,還有窗戶的分割線,也是有鎖定一個畫面,這是日本很常見的手法,他坦言,在日本讀書、工作的經驗對日後創作的影響,並不是風格,而是比例關係跟細節的要求,所以當有些部落客來拍照,有從他設定的角度拍攝時,心裡就會想說,對就是這樣拍!

室內的窗景為什麼要留,是因為在以前空間不夠就往外搭,原本的對外窗就會變對內窗,就是在體現那個年代的特色。桌子的溝縫,反映小時候課堂的桌子,現在很多人就會拿來架手機或平板,這的確也是王設計師當時的想法。側邊測光,用復古登去營造,綿延床也是那年代代表女主人的象徵,以及設計小巧思,可以從道路反射鏡看到空間內的整個窗景。

王設計師認為,風格是人創造出來的,不是本來就豎立在那裡的。所以整體的概念,他希望這個空間去延續它的故事,之後若有什麼改變,可以讓人記得這邊曾經是一間咖啡廳,算是回憶與記憶的傳承,也希望來到「微間素生」的顧客有一樣的感受。

「微間素生」的餐飲絕對很值得品味,因為是設計與藝術空間結合的咖啡廳,相對在擺盤美觀上也會比較講究跟要求,靈感來源則是靠生活經驗的累積。像當季食材是菜單設計的要點,不管是代表性的,還是大家忽略的,像去年秋天就有用柿子做一款名為「秋遇」的甜點,代表著秋天才會遇到的,並非一年四季都有。「秋遇」是在布丁上放用柿子做的糖葫蘆,糖葫蘆也是小時候的回憶,所以呼應到空間,也有懷舊的感覺。

甜點的內容物,「微間素生」常會加入一些台灣味的元素,像是人氣首選「煙寧」,口感上是一個比較綿密的巧克力蛋糕,裡面會有一個抹茶起司,外面撒上花生粉,還有米香,吃起來的口感很有層次,鹹甜鹹甜的味道!

而甜點取名也很有趣,王設計師說,其實都是吃完的感覺,或是它像什麼、可以帶來什麼,所以很多人看菜單都沒辦法想像甜點的樣子,因為只有寫內容物,這也是希望顧客可以點自己喜歡吃的,而不只是為了拍照,然後浪費了食物,這樣很可惜!

飲料的部分因為店長Maggie有餐酒館的經歷,所以在咖啡特調中會有些調酒的影子,像是「歲月」,就是一杯有酒味的咖啡特調,喝起來很香,還可以聞到酒的香氣。

說到室內設計跨界咖啡廳的心路歷程,王設計師笑著說,「我覺得要有覺悟!因為是沒有休息時間的。」尤其要兼顧工作跟健康是最重要的。有時必須對大眾的觀感做出一些讓步,當然也有很好的反饋,對他們來說都是動力也會很滿足。

因為職業的關係,只要在都市,王設計師就很容易去到一個地方開始看它的設計,有時想要抽離工作時,他就會遠離都市,去尋找小店,放鬆心情,「堅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是他一直以來的想法及目標。

延伸閱讀

古蹟裡的「下班隨手作」 多元課程、價格實在體驗手作帶來的成就感!

編輯探店/漢方茶飲新品牌「仙島」 首用零熱量「羅漢果糖」顛覆珍奶印象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