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Kelly 圖片攝影/Bulai、博瀚提供

博瀚是一位90後的平面設計師,著名的凝書體就是由他創作的,還沒訪問博瀚前,就被他家絕美的照片所吸引,而我一直認為設計師的家應該是用漂亮作為裝潢出發點,後來才發現美觀並不是第一考量。

用自己的審美 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

很多人會問博瀚家裡要怎麼樣保持漂亮,「我覺得是要先有漂亮的房子,你才會想要保持」他說,這是兩種不同的思考,如果這個空間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也不會想要去整理它,但如果是由自己的喜好去做房子的設計,就會想要保持環境去清潔以及勤勞整理,所以把房子打造成喜歡的樣子就是第一步。

「家是全世界自己最自在的空間,即使我之前在外面讀書,如果住的地方很舒服我也會跟人家說我要回家,我不會說我要回宿舍」博瀚笑著說。這房子本來就是博瀚父母的,因為結婚,所以用買賣的方式把房子過戶到他的名下,當這個房子完全屬於自己的時候,就可以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博瀚的人生目標就是想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也因為現在這個家,展現了他的美感,毋庸置疑。

砍掉重練 一次解決房屋所有的問題

當時要買房時博瀚也看了很多,後來因為採光、地點以及生活圈,最後決定還是跟父母買這間房子。在台北面東面的房子是可以看到101的,而且如果早上天氣好,不需要開燈,陽光灑進屋內特別漂亮,而且這個位置生活機能很好,生活很便利,以及這邊就是他原本的生活圈,朋友們都住在附近,大家可以來家裡聚會。

博瀚當時買下父母這個房子唯一考慮的就是要在這個空間中做出更衣間,評估後認為這個問題可以解決,所以就買下並且全部打掉重新打造。他在重新裝潢房子前已經住在裡面5、6年了,所以對房子現有的不足非常清楚,知道在這個空間生活會有什麼不便利,所以就決定要一次解決所有的問題。

很多人在跟設計師溝通時都是找網路上的圖片,是不是真的適合可能也沒有想太多,其實這也不完全是業主的問題,因為很多人買新房沒有在房子裡生活過,並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問題,所以博瀚說也可以先住進房子一年再來設計也不遲,這樣就能更準確了解自己的需求,要先習慣空間,才知道它的缺點跟需要改善的地方。

機能是前提 漂亮不是第一考量

當時在社群上看到博瀚分享新家裝修的照片就不斷驚呼,實際採訪後更是驚喜連連,我想很多讀者跟我一樣,認為博瀚家的設計是以「漂亮」為出發點,訪談的過程中博瀚說,其實功能性、實用性或是生活習慣才是設計的初衷,「應該是要把機能的東西做漂亮,而不是把漂亮的東西塞機能」,這都是在裝修的九個月當中一點一滴地加入這個空間。我很認同他這個說法,應該要先滿足機能性,再想辦法把它們做得漂亮。

家中博瀚最喜歡的地方是更衣間,坐在那邊發呆、滑手機都是他的日常,二進式的玄關也會讓進來家中更有儀式感,就像是卸下外面的疲勞,進到最溫暖熟悉的地方,它也保留了一點神秘感,讓客人們進到玄關不會知道裡面長怎樣。

「當生活誘惑越少的時候 就會越專注生活本身這件事」

我很好奇設計師平時是如何培養自己的美感,而博瀚卻說,自己其實沒有刻意去培養美感這件事,覺得在怎樣的環境,就會被怎樣的環境美感影響,所以美感應該是一種體會生活之後去表現出來的感覺。因為每個人的審美都不一樣,不能刻意的去告訴別人說怎樣的東西才是有美感的,習慣了這樣子的生活環境,自然而然就會有那樣子的審美標準,所以博瀚認為美感是藉由環境形成的。

博瀚自嘲是一個很無聊的人,興趣就是做設計,很喜歡去日本,不是去旅遊、觀光,就是單純喜歡日本的生活方式,覺得他們國民的美感水平很高,這是他從生活中體會出來的,平常喜歡看的都是這些東西,所以潛意識就會做出這樣的作品,這無關科技,是審美的問題,「當生活誘惑越少的時候,就會越專注生活本身這件事」他笑著說。

有時候沒有體驗過好的東西,會沒有辦法辨別好壞,因為工作原因接觸了幾個飯店的案子,博瀚才知道原來高級飯店是運用什麼元素、如何設計,然後從中參考可以加進自己房屋設計的靈感。博瀚也跟我們分享,很多人想把家裡打造成精品飯店的氛圍,花了很多的力氣,卻始終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沒有那種感覺,其實只要把寢具換成白色,就可以家裡大大提升成飯店的感覺。

最後博瀚點出了一個很值得參考的問題,很多人做日系裝潢時容易犯的錯誤,覺得木頭要選淺色,但其實日系的木質物件顏色沒有那麼淺,淺色的木質容易變成韓系奶油色風格。

博瀚的設計小技巧

  1. 漂亮很重要,但在漂亮之前也要顧及實用性。
  2. 展示櫃不要做透明的櫃子,不然就會無止盡的往裡面塞東西。(除非已經想好展示櫃要放什麼東西)
  3. 要用房屋想呈現的整體感挑選單品,而不單只是用自己的美感挑選每一個物件。
  4. 如果有經濟能力,一次就把喜歡做到位,不夠喜歡就會變成將就,反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金錢去改造。
  5. 小空間電燈的規格要一樣,不然會很雜亂

延伸閱讀

專訪 / Ivy Chao:「風格又不會被打分數,舒服自在最重要 !」

專訪/王策 是冠軍咖啡師也是企業家 接受不完美的創業之路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