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於台北市繁華的東區,卻有一個鬧中取靜的位置,全白的店面外觀加上大面的落地窗,可以從戶外就看到店內絕美簡約的內裝及絡繹不絕的人潮,它就是由世界手沖咖啡師王策一手打造的咖啡品牌VWI by CHADWANG(以下簡稱VWI)。

沿用經典設計傢俱 找到空間規劃平衡點

去年9月重新裝潢及搬家的VWI,依然受到顧客們的喜愛,談及店面裝潢的設計特點,品牌主理人王策分享,其實現在這家新店面沿用了很多過去花很多心思設計的東西,例如原創的設計傢俱,是從舊的店面直接移植到現在的VWI,但也因為物件都保持得非常良好以及經典耐看,所以搬移到新的店面也完全不會有違和感,除了解決預算考量,也更加環保。

品牌經理Emma也說,現在這間店雖然有延用創始店的傢俱,但不管是氛圍還是元素是完全不一樣的兩間店,有趣的是,還是可以看出來是VWI這個品牌。創始店的位置比較隱密,空間比較狹長,且有上下兩層樓,氣氛上來說一樓比較熱鬧,二樓相對沉靜,而現在的店面只有一層樓,視野更加開闊,顧客之間的距離也比較寬敞舒適。

Emma形容兩間店帶給她的不同感受,以前的空間比較像是稍微有年紀的藝術家,就是在他的領域已經有地位,可能專攻繪畫雕刻,現在這邊的話,是一個年輕的藝術家,更像是做影像或是當代藝術,相對比較活潑。

「這間店面跟原本的那間相比之下,新的店面比較粗獷一點,最簡單的原因就是這一次的預算沒有這麼多。」王策直率地說,在裝潢創始店的時候是用住宅的規格打造,後來發現商業空間不需要這樣,但因為有這樣的經驗,他體會到不管是現在這間店或者未來的空間規劃,都能找到很好的平衡點。

>>專訪/王策 是冠軍咖啡師也是企業家 接受不完美的創業之路

鏤空吧檯、破壞感牆面 不框架空間風格

一開始打造這間VWI時王策的想法更偏向當代藝術的風格,但最後的呈現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更像工業風,他也大方地抱持開放的態度,不會去框架它,畢竟每個人對空間的感受本來就不一樣。

走進店內,絕對會被鏤空的吧檯及大面破壞感的牆面吸引。一般的吧檯會設計成實體的收納空間,但王策挖了個洞,原本想放美麗的物件,讓它變成一個畫面,因為還沒找到那個合適的物件,所以暫時是鏤空的狀態,但這也讓大家更能注意到咖啡師的專業以及提醒員工們時時保持地板的整潔。

創始店的吧檯距離感比較強烈,客人跟咖啡師的距離比較遠,相較之下,現在的吧檯想呈現比較開放的空間,讓咖啡師可以很有效的服務客人並且一覽無遺地看到咖啡師的工作狀態。

破壞感的牆面是王策親手打的,想要表現出像化石的紋理,所以師傅打掉大部分之後,是他自己拿著工具去修細節,因為在腦海裡的東西如果不是自己動手做,可能跟想像的會有落差。原本王策還有更大膽的想法,想保留裸露的地板,全部鋪玻璃,就像歐洲的遺跡,當代博物館的感覺,但因為預算及粉塵問題,所以最後忍痛割捨這個想法。

除了上述的特點,燈光在空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尤其大面落地窗採光很好,打燈的難度更高,為了坐在每個座位都不會刺眼,王策也是親自調整燈光的角度,讓顧客擁有舒適的空間。

精緻與野蠻的碰撞 咖啡及服務的堅持

單看VWI的空間有很多是裸露野蠻的區域,但也有非常精緻的角落,不只是在材質上的不同,氛圍也完全不一樣,野蠻、精緻的碰撞,卻讓整個空間展現看似衝突卻又和諧的美感。這也是VWI一直帶給我們驚喜的原因,不遵循連鎖店的思維,又可以在每一間分店看到屬於這個品牌的影子。

「因為我們的團隊還是同一群人,所以沒有變的是我們對咖啡品質以及對待顧客服務的堅持。」這也是王策與Emma一致認為,VWI就算換了地理位置,還是有很多忠實顧客的主要原因之一。

VWI by CHADWANG熱門甜點推薦

VWI 咖啡巴斯克

巴斯克是VWI經典款甜點,上面咖啡口味的cream是用VWI的豆子做的,中間還有一層鹹苦口味的焦糖,所以這塊蛋糕可以吃到前中後味,是非常有層次的甜點。也因為台灣人很喜歡起司蛋糕,所以這款巴斯克成為了VWI的熱賣款。

胡蘿蔔蛋糕

這道是VWI的時令作品,因為紅蘿蔔蛋糕是很冬季的味道,它裡面添加的香料元素都是在歐洲冬天很容易吃到的,這個蛋糕會熱熱的端上桌。用甜點去表現季節也是VWI一直在挑戰、突破的事。

延伸閱讀

專訪/「仙島」主理人陳易鶴:用情緒裝置空間 異材質+包覆感打造全新體驗

專訪/賴瑞 北漂後回鄉找到歸屬感 擁有家帶來的安定力量

實現夢想居家好品,來 dHSHOP找更多居家靈感,來 dHConcept

創造專屬你的居家氛圍 讓 dHConcept 與你一起改變生活

玩味空間,點擊獲得更多風格靈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點擊分享!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