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剛出生的小北鼻是個大近視呢!寶寶的視覺相較於其他感覺發育遲緩一些。因此,新生兒的視力,大約只能看清楚20~38公分以內的影像。但這卻是一個很剛好又很幸福的距離,這樣的距離剛好是媽媽哺乳時的距離哦!難怪寶寶最先熟悉的人幾乎都是媽媽~

 有一些研究報告顯示出,三歲以前的寶寶對於紅色會有特別的偏好;三歲以後,對色彩的偏好才會擴增到黃色、橘色、綠色…等等比較鮮麗的顏色。因為這些彩度相對較高的顏色,會帶給孩子興奮、愉悅的心情。所以當寶寶逐漸有了辨別色彩的能力後,周圍環境的色彩也會開始對寶寶的身心健康發生微妙的影響。

美國心理學家Alshler 和Hatwick的一項兒童色彩心理的研究指出:顏色對人類的影響很大,包括引起興奮、平靜、焦慮或緊張等等,而小朋友會對顏色更加敏感。研究指出,如果讓感到緊張的小朋友穿上強烈的紅色的衣服,或佩戴紅色飾物,會導致他們感到更加不安和緊張。所以顏色是會影響人的行為與心理,家長應該小心選擇房間的顏色,以免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哦!

那到底該如何選擇空間配色來幫助孩子的情緒發展?

金色、象牙色:可以培養孩子對學習的毅力

綠色:會刺激腦神經,促進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

藍色:讓孩子心情平靜、安穩

淺灰色:可以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黃色:可以讓孩子增加樂觀、自信。

不同顏色都有不同的功效,通常臥室會以冷色系 (綠、藍、青等顏色),這樣孩子比較安心入眠;而活動室和用餐間則應以暖色(紅、黃、橙等顏色)為主,這樣可以增進孩子的活力和增加食慾。 

所以,千萬不可以覺得小寶寶還小不會表達就沒有感覺,爸爸媽媽應該多抱孩子到戶外去「見世面」,看看蔚藍的天空、漂浮的彩雲、公園裡五顏六色的鮮花……讓寶寶從小接觸絢麗多彩的顏色,就能給孩子產生一個良好的刺激,促進孩子大腦發育,使孩子更加聰明、機敏。

延伸閱讀——空間色彩影響小小孩思緒及性格發展:https://pse.is/3c8kez

延伸閱讀——生活素養是甚麼?:https://pse.is/3e2sx3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