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紙是許多人在營造居家風格時常會使用到的素材,不論是大面積的鋪陳或者重點式的妝點,都能讓居家面貌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過去,安裝壁紙往往耗時、耗工,整體費用也較高,不過近幾年隨著水貼壁紙的出現,價錢親民而且自己就可以輕鬆上手,更能省下不少預算,到底水貼壁紙與傳統壁紙相比之下,各有什麼優缺點,dH現在帶大家一探究竟!

不論是鄉村風、北歐風、美式風甚至是工業風,透過各式各樣花色的壁紙選擇,都能滿足不同居住者的需求。但過去傳統的壁紙價格較高,施工時間較長,對於預算有限的人,往往只能怯步不前,最後選擇放棄,不過,隨著水貼壁紙的出現,解決了預算有限時的囧境,而且跟傳統壁紙相較之下,不僅工時更短,甚至擁有不少令人激賞的優勢呢!

傳統壁紙優缺點

傳統壁紙有各種圖案、紋理和材質可以選擇,可以創造出獨特的風格和氛圍。壁紙厚度較厚,耐用程度更高,不過由於安裝需要有一定的技巧,需由專業師傅安裝丈量,否則容易有不平整,出現波浪、四周邊角翹起的問題。另外傳統壁紙不耐水,如果接觸到水氣或過於潮濕,就容易造成壁紙撕裂的問題。沾染到髒污時不易清潔,如需更換壁紙時,需要將原本的壁紙完全刮掉,做好表面處理,才能再次安裝。

水貼壁紙優缺點

水貼壁紙無需專業技能,一般人就能動手完成安裝。有別於傳統壁紙的大尺寸,水貼壁紙採小尺寸,黏貼時更為方便。 由於壁紙背面已有膠,噴水即具有黏性,不必自己上膠,省去不少麻煩。卸除時,也只需噴水就能取下,選擇有專利水溶膠的產品,就不必擔心殘膠會傷害牆面的問題。雖然水貼壁紙材質通常較傳統壁紙薄,不過只要使用保養得當,仍然相當耐用,且更具機動性及方便性。由於水貼壁紙表層多為PVC材質,遇到髒污時便於清潔。不過,也要貼心提醒,水貼壁紙因為背膠具有水溶性特質,如環境太潮濕或有壁癌時,都不適合使用,容易有脫落的問題。

水貼壁紙的百變功能

由於水貼壁紙有各式的紋路造型,包括文化石、大理石紋、木紋、花磚紋、卡通童趣圖案,不受限大小面積,不論是現在流行的文化石電視牆,或者客廳背牆來點文青風格,甚至想在廚房牆面妝點浪漫花磚紋,佈置童趣小孩房,想要什麼風格都可自己動手創作,誰說生活不能多一點變化呢!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歐巴精選免膠地板

  • 打造驚艷家的體面
Close